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第二期)举行

为深入推进北大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加强教师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2022年4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举办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第二期),20多位来自各院系的一线教师参加了线下会议,另有70多位老师通过燕云直播线上参会。会议由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作为嘉宾点评。

696A0087.jpg

会议现场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第二期)邀请到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的负责人,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讲。张辉介绍到,“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课程作为经济学院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的专业必修课,采用专题研讨的形式,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成功经验与重点改革问题等,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坚定“四个自信”。在内容组织上,课程紧扣时代、回归实践、原理先导、史论结合。在教学方法上,课程创建了融合性、互动式、开放式和实践性课堂,引导学生思考西方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现实的差别,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意义,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兴趣,探索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创新精神,用所学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696A0179.jpg

张辉主讲

林丰民在点评中指出,“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课程从内容设计、课程组织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优秀的课程思政课程样板,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和长期以来大学专业知识教学的目标是一致的,实际上很多老师已经在实践了。老师们应主动挖掘和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696A0236.jpg

林丰民点评

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课程内容安排等内容与张辉进行了交流探讨。

3d291637c1424fc09a0fd94268ecb6b4.jpg

与会老师交流发言

北京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全面推进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相关研究,推进具有北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北京大学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院士担任,成员由各院系课程思政教学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组成。中心聚焦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负责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教务长办公室负责中心日常事务。

专题链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