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1年1月7日至8日,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举行了全体大会、分组讨论和代表组长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

7日下午召开全体大会,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在燕园大厦1211室出席会议。294位正式代表,各院系、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北大负责人,北大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代表在各分会场线上参会。郝平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作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钰峰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会议还对2020年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主持全体会。

会后,与会代表分为16个小组,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系统已经开放,本次集中提交提案的截止时间为3月31日。8日下午,各代表组长召开会议,汇报小组讨论情况。安钰峰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校园民生、提案征集情况等进行交流讨论。

全体会主会场

郝平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北大师生员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内涵式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他重点从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学科布局、产出科技创新成果、推动智库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校地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校园民生等方面回顾了学校各项工作和取得成绩。他强调,新形势下,学校发展建设还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向“十四五”和二〇三五,要进一步科学谋划、凝聚共识,深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评价、资源配置等方面综合改革,坚持开放办学,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全力做好“十四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的规划与布局。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持续完善育人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事业再上新台阶。五是要坚持“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培育哲学社会科学经典,打造具有北大气派、北大水准的“新文科”。

郝平讲话

董志勇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汇报了学校收支情况与重点财经工作。他指出,学校将继续贯彻中央“过紧日子”精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深化改革,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优化科研经费服务,推进教学科研事业,为昌平新校区建设、“新工科”建设提供保障,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兴学科内涵式发展之路。

安钰峰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疫情防控工作、教代会制度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工会管理与制度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教代会、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及取得成绩。新的一年,教代会、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国家和北大“十四五”规划,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上更加有为;加强源头参与,在推进民主治校上更加有序;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更加有方;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在维权服务上更加有力;激发组织活力,在能力建设上更加有效。

与会人员在线上参会

《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2020年北京大学工会收支决算说明》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渠道。2020年,提案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开展提案征集办理工作,推进提案答复落实。根据《提案工作报告》,2020年共收到32件提案,其中立案8件,24件提案转为建议,参与代表338人次。提案内容涉及人事管理、科研管理、宣传工作、学生工作、校园规划、后勤保障、基建工程、教工住宅管理、子女就学、医疗服务、心理健康支持服务等方面。提案建议答复率达到100%。会上对2个“优秀提案奖”和2个“提案办理奖”进行表彰。

邱水平讲话

大会最后,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大师生员工全力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内涵式发展成效显著,教代会、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他向各位代表及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邱水平指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大将弘扬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光荣传统,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教代会、工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发展各项事业,形成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局面。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增强教代会、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是要坚持以推动发展为使命,团结动员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要及时向教职工传达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宣传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教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师生智慧力量,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要坚持以服务教师为宗旨,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要密切联系师生,做好教职工发展的“助推器”、权益的“代言人”、联络的“接线员”,加强制度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访一线常态化,精准提供各项服务,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