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劳动实践文化月(十)丨科技志愿、物理科普,北大青年带着“魔法”入社区、进校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和劳动育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为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与劳动实践工作机制、项目体系和形式空间,组织北大青年上好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大思政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指导下,北大团委联动各院系、附属医院和志愿服务团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实事、进社区”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劳动实践文化月活动。

在北大团委指导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物理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科普服务团,举办了“物理科普入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动海淀团区委、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搭建起了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的科普志愿服务育人新平台。

2023年3月以来,科普服务团队已连续举办9场进社区、进中小学科普活动,招募志愿者130余人,活动累计受众超500人次,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前夕,物理学院科普服务团队携手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举办了“格物探天,科普巡‘理’”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服务团与中关村第二小学的星云社共同组成了科普志愿服务团,力求融合大、中、小学科普教育资源,打通科普志愿服务育人链条。

物理科普走出去,融入社会实践大课堂

2023年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海淀区唐家岭社区,为社区的中小学生带来了一次精彩的物理实验演示科普。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演示了包括超导磁悬浮、鱼洗盆、辉光球、饮水鸟、沸腾球、蛇形摆等在内的十几个实验,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依次讲解物理知识和原理。志愿者们将理论讲授与现场演示相结合,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物理实验的魅力。

志愿者向现场观众演示趣味实验

2023年3月以来,在海淀团区委的支持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利用周末的时间持续开展物理科普进社区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积极传承雷锋精神、展现青年担当。到目前为止,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团已经走进海淀唐家岭社区、航天城五院社区、青棠湾社区、燕北园社区、西苑挂甲屯社区、海淀镇阳光友谊社区等6家社区,通过科普讲堂、科普集市等形式为社区中小学生、家长带来物理实验演示与科普,向公众普及物理知识、分享物理学之美,不断提高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关注与理解。

现场小观众认真观察趣味实验

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与社区儿童、中小学生积极互动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他们对物理知识的学习热情。物理实验演示期间,志愿者们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耐心指导小朋友完成实验操作,引导小朋友们对实验对象进行观察和思考。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学,耐心细致地解答社区小朋友和家长的疑问,让活动参与者对物理学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志愿者向现场观众演示趣味实验

活动结束合影

科普教育引进来,发挥科技志愿新优势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致力于反哺社会,推进科学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公众科普教育需求。2022年5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了“未名格物——全国中学生科学技术普及”系列活动,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讲授关于黑洞、太阳系外行星及其宜居性、相对论与引力波等在内的科学理论知识,同时还带来了妙趣物理实验现象演示,借助新媒体在哔哩哔哩、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媒体平台收看超45万人次,赢得了广泛关注,为“邀请科学家面向公众做科普”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家学者开展科普活动

2023年4月,科普志愿服务团邀请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师生入校参观,连续开展了两场生动有趣的物理科普实验演示活动,累计参与师生超80人次,激发了孩子们对物理科学的浓厚兴趣。团队专门设计开发了适合幼儿的物理实验与课程讲稿,创新授课方式与教学地点,在静园草坪开展户外科普实验课,以饮水鸟、“穿墙而过”等有趣的实验现象引入物理原理。接下来,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团将继续开设校内科普实验体验课,邀请中小学生走进北大、走进物理学院,近距离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

在静园草坪开展户外科普实验课

4月1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邵立晶老师开展了“天文学中的基础物理”主题科普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本次讲座邀请了40余名来自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家长同学进校聆听讲座,与师生进行互动与交流。“将科普受众请进来”的方式,为中小学生搭建起了与科学家近距离对话交流的平台。

邵立晶作主题科普讲座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面向服务过的社区、学校定期开展校园开放日科普活动,邀请科学家作科普讲座,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向公众传达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现,提升科学传播影响力,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者开展科普活动

校地共建拓平台,联动中小学科教资源

为推进大、中、小学衔接育人,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聚焦“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立足学科优势,推动物理科普活动进中小学,积极搭建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的协同科普志愿服务平台。4月22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海淀团区委、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下,联合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举办了“爱在海淀·科技志愿·物理科普”校地共建授旗仪式暨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海淀团区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焦孟琳、中关村第二小学校长倪百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参加了本次活动。北大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和中关村二小天文科普志愿服务团接受海淀团区委授旗,开展结对科普志愿服务。

授旗仪式

在中关村第二小学体育馆,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科普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大学青年天文学会的40余名志愿者与中关村第二小学星云社的20余名志愿者共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格物探天,科普巡‘理’”科普集市活动。现场150余位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结合中关村第二小学星云社的天文科普优势特色,科普集市共设五大展位,包括天文摄影图片展、古天文历法展、望远镜观测操作演示、天文摄影图片制作讲解、趣味物理科普演示等,充分展现了物理学、天文学的魅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

志愿者向参观者进行讲解

志愿者进行现场演示

现场合影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大手拉小手”——大、中、小学科普志愿资源融合,协调联动更多科技教育资源,反哺第一课堂,增强小学生科技自信、文化自信。未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将继续组织青年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秉持“科普育人”“劳动育人”的活动初心,扎实推进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一支专业强、素质高、平台广、视野高的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让科学和知识的种子在更多青少年的心中生根萌芽,为实现科技强国、推进科学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