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超越——孙祁祥教授在2021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家长、同事,校友、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4年前,我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的北大新生开学典礼上,以“珍惜”为主题,欢迎2017级的新生来到燕园,从这里眺望世界;四年后的今天,我很荣幸再次作为教师代表,在北大第一体育场举行的北大经济学院毕业典礼上,以“传承与超越”为主题,欢送你们暂别燕园,从这里走向未来。真是好难得的缘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院教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家长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640.webp.jpg

孙祁祥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今年对你们和我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你们马上就要完成在学院的学习,奔赴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而我,也即将结束我30多年的执教生涯,开启又一段新的人生。

说实话,到了我们这个岁数的人,可能才会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白驹过隙”等熟知的成语有更真切的理解。不仅如此,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你真的能切身体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含义。尤其是在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当你面对网络,面对新技术、面对你不熟悉的事情手足无措,而年轻人分分秒秒就能搞定的时候,你真的会生出“明日黄花”的感慨。

这恐怕就是著名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描绘的那种“后喻文化”时代的状况。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项有关代沟问题的研究》一书中,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前喻文化”时代,指晚辈主要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时代,指晚辈和长辈的学习都发生在同辈人之间;“后喻文化”时代,指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三种文化传承的分类颇有独到之处。以“长辈主导、经验导向、师徒传承”为特征的时代与我们所处的时代确实存在很大不同。传统社会中长辈们的“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的训诫,在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孙辈们教授祖辈们如何使用网络、手机的现实面前,可谓不堪一击。“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忠告”,在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中,显然无立锥之地。

然而,可争辩的一个事实是,长辈向晚辈学习,并不是当下才有的现象。做了一辈子老师的我,特别信奉“教学相长”的道理,喜欢与充满好奇心和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这也就是为什么几十年来,尽管外界有许多所谓的“诱惑”和机会,我却始终留恋校园的原因。2000多年前的《礼记·学记》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虽然在不同的时代,文化传承方式具有很大的不同,但这充其量只是“量变”的差异而非“本质”的区别,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人类社会从1万年前的农业文明发展到今天信息文明的现实。事实上,“长江后浪推前浪”,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铁律。

况且,即使年轻人接受新观念、新技术的能力确实强于长辈,但这个能力并不是一个优秀人才所应当具备的优秀特质的全部。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永远大于成年人,但说什么语言取决于儿童所在的环境。易经曰:“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我看来,新技术的使用能力只是属于“形而下”的东西,而“谓之道”的那些“形而上”的东西则更为本质、更为重要。

同学们,你们毕业以后,在未来的工作中会不断遇到比你们更年轻、掌握新技术比你们更快的年轻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年轻的你们,很快也将成为“前浪”。

而如果一个年轻人知道怎样使用电脑,却不知道用电脑去写什么东西,怎么写;如果他清晰了解网络的各项功能,却不知应当如何利用技术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哪些方面的能力;如果他能很快掌握“how”的原理,却完全不知“why”的精髓;如果他有被长辈甚至同辈钦羡的技术水平,却欠缺处理其他方面事物的智慧和能力;那么无疑,这个年轻人将或者很快被更年轻的“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或者当工作和生活稍有不顺时,将极易滋生“挫败感”“焦虑感”和“失落感”,甚至失去人生的意义。

因此,不管新技术如何催生文化传承模式的改变,我认为有一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包括情怀、包括精神、包括心态、包括能力,这些东西是需要一代代传承的。同学们,从你们进入北大经济学院的那一刻起,学院就始终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遵循“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培养模式,希望把你们塑造成为情商优秀、智商超群、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正直善良的“大写的人”。今天,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开启新的生活的时候,我想再次对你们说,希望你们永远葆有一种 “家国情怀”、恪守一种“诚信精神”、保持一种“感恩心态”;拥有“卓越的前瞻力”“深刻的洞察力”“坚韧的意志力”“优秀的学习力” “非凡的创造力”和“良好的协作力”。我相信,如果你能保持这些优秀特质,你将具有强大的进取能力,并将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如“弹指之间”,然而,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百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特别为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奋斗历史而骄傲。但我们绝不应当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先烈为我们创造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一代又一代前辈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不可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我们不可能享受今天这样的生活。

1948年5月25日,当19岁的董存瑞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时,那声:“为了新中国,冲啊!”的呐喊,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位活着的人毕生的激励。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而你们这一代人则更加幸运,因为你们将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历史时刻,开启新的航程。幸运的我们,一直在为中国的崛起发奋图强,努力工作;幸运的你们,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当大任,实现新的传承与超越。

再一次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期盼你们常回家看看!谢谢!

教师简介

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美国C.V. Starr冠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2021-2022》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获颁国际保险界最高奖“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

主要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保险、社会保障。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0余篇;独著、主笔、主编、主译著作20余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商务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社科基金等部委和国际著名机构委托的科研课题30余项。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