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 林毅夫:当前的挑战与应对的原则


尊敬的邓署长、陈院长、姚院长,国发院和南南学院的老师们,今天即将毕业的南南学院的同学们,以及在场的同学、老师、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庄严肃穆的毕业典礼,南南学院的24位博士生以及21位硕士生即将毕业,取得学位。这是你们人生历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成就。

作为老师,我认为你们可以为这个成就感到骄傲,因为在过去不管是博士生3年的学习,还是硕士生1年的学习,除了如以往几届的博士生、硕士生一样要克服课业的压力,你们还要克服百年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在多重压力之下,你们还能够圆满地完成学位,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更大的挑战会给你们带来更强的能力,所以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会比其他同学有更好的准备,以克服挑战,取得成绩。

从南南学院毕业以后,同学们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还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很可能还会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此起彼伏;

第二,当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地缘政治挑战也是此起彼伏,尤其今年俄乌冲突直接带来各种战争悲剧,还间接导致能源价格、粮食价格高涨。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粮食依赖进口,你们毕业回国重新工作以后,可能要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第三,发达国家目前出现了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这很可能演化为滞胀,甚至出现经济危机。

因此,各位同学必须为未来应对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在南南学院学习的这几年,我们对于如何来发展一个国家已经有一些共同认识和接受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积极主动。任何情况下,挑战多意味着机会也多,作为一个有为青年,最重要的是面对不确定性和挑战时要主动抓住机遇,将其变为现实,创造更多资源来帮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克服挑战。

第二个原则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同时用力。要想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一方面需要有市场竞争来调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需要有为政府来帮助企业和社会各界克服市场中存在的各种障碍。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只手的共同作用之下,才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推动国家社会进步。

第三个原则是既审视自身优势,也放眼全球市场。每个国家的资源条件都是有限的,我们必须既立足于自己国家的条件和资源,又放眼世界,利用其他国家的有利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资源是这样,市场也是这样。所以,同学们要想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就要同时利用好国内和国际资源、国内和国际市场。请同学们记得:全球化仍然是给发展中国家的最大机遇,即使在逆全球化的潮流之下,我们发展中国家自己也必须坚定全球化的信心,着力去推动全球化的实现。

第四个原则是超越小我,心系国家和人民。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实现各位自己的抱负,但更重要的,是为了推动国家社会的发展,让全体人民都能够分享发展带来的好处。

我相信,各位在南南学院的学习当中,这些基本原则都已经深深烙印在你们心里,但是,怎样把这些原则变成现实的行动,需要你们去探索,去创造经验。

毕业以后,当你们在工作上取得了成绩,创造了经验,南南学院的老师们非常希望你们跟学院联系,成为我们的教学案例,成为可以分享给其他同学的经验。

当然,在工作当中你们也必然会面临挑战,对于如何将原则付诸实践感到困惑,那时,也非常欢迎你们跟学院联系,因为这里的老师们随时准备跟各位共同探讨,这里的同学们也随时愿意分享他们克服挑战的经验。经过这些努力,我相信,不管多大的挑战,都是我们实现个人理想、贡献社会进步的机遇。

临行依依,要讲的话千言万语。作为老师,我祝愿各位,在人生历程当中能够不断勇攀高峰,实现个人的理想,贡献于国家社会的进步,贡献于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实现。

(本文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整理:白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