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九)| 地空学院“团员青年突击队”同心战“疫”,志愿同行

编者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疫情当前,北京大学一个个学生党员先锋队、团员青年突击队,有组织、有纪律地战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线,充分彰显了北大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校团委将陆续推出《凝聚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系列专题报道,展现北大青年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风采。

为落实北京大学党委指示要求,学校团委与院系紧密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志愿者们紧急集结、高效接力,迅速成立了“团员青年突击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校园志愿服务工作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展现北大地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团员青年突击队”覆盖学院本硕博所有年级,目前已有130余名同学加入队伍。5月24日、5月26日和5月28日,地空青年三次集结上岗,化身“小燕子”,身穿蓝色防护服或红马甲,在炎炎夏日中身体力行,为燕园校区和万柳校区防疫值守,共筑美丽安全的校园。

在每次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始前,学院都会对参与防疫值守的志愿者们开展线上岗前培训。通过详细的岗位工作讲解,使志愿者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工作岗位职责,对如何全面细致做好服务岗位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早上7:30到晚上7:30,初升的朝阳和落日的余晖见证了同学们辛苦的志愿服务工作。尽管天气炎热,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依旧克服种种困难,全员按时到岗。在志愿服务期间,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学工办赵静贤和黄紫歆、团委书记叶威惠到工作现场慰问志愿者,为他们送去解暑饮料、口罩等保障物资,并对志愿者们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起到的先锋带头作用给予高度的肯定,同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地空学院领导老师慰问志愿者

上岗前的筹备及物资发放

核酸、抗原检测工作岗志愿者

身着蓝色防护服,戴上面屏、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地空青年志愿者在百讲广场集结上岗。扫码登记信息,耐心核对信息,是他们重复了上百次的动作,保障了采样数据的准确性。

核酸检测岗志愿者的工作身影

万柳校区的志愿者们负责闭环班车登车前的抗原检测、扫码登记、信息查验、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文明礼貌、耐心细致、爱心友善是他们的代名词。

万柳校区志愿者的工作身影

家园食堂工作岗志愿者

“您好,请您佩戴口罩。”

“您好,请您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就餐。”

……

在忙碌且拥挤的就餐时间,志愿者们有序引导食堂就餐同学,提醒同学们科学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友善提醒同学们将饭菜外带到食堂外就餐。

家园食堂工作岗志愿者的工作身影

宿舍区楼宇秩序岗志愿者

在学生宿舍32楼、33楼、34A楼、34B楼、35楼的楼宇间,志愿者们顶着酷暑骄阳,积极引导同学们有序投放厨余垃圾、进行垃圾分类,并及时通报楼下垃圾箱的承载情况。

宿舍区楼宇秩序维护志愿者的工作身影

“团员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上岗感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当接到学院的志愿者报名通知时,必须干字当头,主动向前。在百讲广场的扫码工作简单而不失灵活,用最短的时间把红十字瞄准手机二维码中心,及时核对信息,加快检测流程。虽然当日经历了短暂的雷雨,但是阻挡不了我们工作的决心!

——核酸检测岗志愿者 樊文智

我分别报名参与了万柳校区核酸检测贴纸发放和抗原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工作虽然简单,但让我体会到学校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的安全所作出的努力。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我们要勠力同心、守望相助,一起筑牢防疫屏障,抗击新冠疫情。

——抗原检测岗志愿者 张晓媛

平日里即使在食堂看到“红马甲”也很少进一步思考,只有自己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时才会意识到无私奉献的同学们对校园防疫工作而言有多么重要。这次志愿活动也让我认识到许多同学热情友善的一面。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参与到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中来,为平稳度过特殊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堂工作岗志愿者 项廷彦

目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但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我在出一份力的同时,也见证了疫情下同学们积极配合、乐观热情的心态。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每当听到同学们的一句句“谢谢”“辛苦了”,都让我更加相信我们终究会战胜疫情,奏响胜利的凯歌!

——食堂工作岗志愿者 郜梦豪

我很高兴参加这一次志愿活动,通过提醒大家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注意带好口罩,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大家可以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时期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先锋的义务和职责。

——食堂工作岗志愿者 何卿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抗疫志愿者的艰辛和一线医护人员的伟大,大家恪守职责,坚定地站在抗击疫情的防控线上,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堂工作岗志愿者 严俊

疫情之下,学校减少堂食,同学们打包带走的盒饭给垃圾分类带来了不小压力。我作为宿舍区志愿者,穿上小燕子的红马甲,支援楼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残食请倒入厨余垃圾桶,餐盒请丢入其他垃圾桶”,艳阳下的一遍遍提醒有效维护了燕园的美好,践行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从侧面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美丽燕园,共同维护,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楼宇餐盒秩序岗志愿者 张子晗

是他们

共同守护着我们安全的生活环境

他们忙碌的身影为校园的师生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为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我们敬重每一份坚守、点赞每一份付出

团员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