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凝共识,推进工作护飞燕——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举办院系代表就业专题座谈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工作节奏,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高质量完成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案答复工作,2023年5月25日上午,人文学部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博雅学堂103会议室联合举办人文学部院系代表就业专题座谈会。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樊志、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魏巍、人文学部各院系党委副书记,以及就业中心、人文学部各院系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樊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29111544.jpg

座谈会现场

樊志表示,当前阶段是2023届毕业同学就业的关键时期,就业中心将与人文学部办公室及各院系联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系统探讨如何通过跨院系合作,增强人文学部学生的就业能力。魏巍简要介绍了党代表提案的内容及与党代表深入座谈调研的情况。她指出,提案反映了广大人文学生对就业问题的关切,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了解人文学部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搭建交流平台,从而凝聚共识,推进学校、院系与学生之间的联结,着眼未来,聚焦如何提升人文学科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增强未来职业规划、提供更多跨院系合作就业实践机会等内容,群策群力推进人文学部就业工作更高效地开展。

就业中心副主任邓安琪介绍了人文学部中期就业进展情况,人文学部各院系负责老师分别介绍了本院系的情况。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副书记周昀详细地剖析了中文系本硕博学生就业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学生就业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期刊阵地建设,增强博士生涯的中段干预、尽早进行就业生涯的再教育,以及多部门联动建设人文类实习实践基地。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蓓介绍了考古文博学院文理交叉融合的学科特点,分享了充分利用教师与校友的资源,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就业的经验。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作为提案附议人之一,简要介绍了提案的背景,并指出,这既是一个同学们普遍关切的问题,也是全系教师需要凝聚共识之处,就业工作应与学科人才培养的理念相结合。哲学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指出,哲学系总体呈现出“稳中求进”的特点,在每学期的全系大会上,就业工作进展和相关数据均作为第一议题向全系反馈,她还介绍了导师团队为学生推荐工作的机制。

f5a59da8da3a426c8a7df45929b71ef6.jpg

分享交流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吴雅文、周昀、曹蓓、胡康琪、闫立佳、孙冰慧、胡梦瑶)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解明简要介绍了艺术学院学生就业落实情况,提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胡康琪着重介绍了硕士生的毕业去向情况,指出近年就业的新趋势。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分享了学院通过举办多行业分享会以及求职基本功大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等做法。歌剧研究院就业经办人孙冰慧谈到院系体量对就业的影响,以及疫情后学生的就业选择新变化,表示学院未来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学生就业诉求,确保学生充分就业。

本次就业专题座谈会是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人文学部与各院系联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促进了人文学部各院系之间的交流,深化了对本硕博不同阶段学生情况的了解,也明确了下一阶段有效推进工作的方向。聆听学生之关切,回应教师之呼声,助力学校之建设,人文学部、就业中心、各院系将团结协作、再创佳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