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奏响北京大学2023年五四交响音乐会

5月7日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之北京大学2023年五四交响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陈玉玺、著名指挥家夏小汤率团来校演出。演出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会见了陈玉玺一行。

今年是北京大学125周年华诞,自百年校庆肇始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是北大师生在每年校庆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文化盛宴。作为素质教育课堂的重要内容,五四交响音乐会着重突出爱国爱校立意,讲究艺术教育功能,曲目安排注重展现中西合璧、兼容并包之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鲜明风格。2001年起,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大学共同承担起延续这一校庆品牌的责任。多年来,中国爱乐乐团在讲堂推出多场演出,为北大师生献上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极大丰富了师生文化生活,在校园中获得广泛赞誉。

会见中,郝平对中国爱乐乐团艺术家们多年来为北大繁荣校园文化所作的贡献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爱乐乐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乐团与北大在推进高雅艺术普及、探索美育路径方面有着共同追求。在校庆期间举办交响音乐会,是庆祝北大音乐传习所创立百年,也是对北大美育历史的呼应,更是学校全面育人的缩影。北大与中国爱乐乐团策划推出的五四交响音乐会将交响乐与五四精神融合,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他希望未来继续与中国爱乐乐团携手,深化合作,为北大师生带来更多思想精深、品格高雅的艺术内容。

陈玉玺表示,北大对中国现代音乐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北大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培养了大批高素质观众群体,中国爱乐乐团十分重视和珍惜到北大演出以及与青年人交流的机会,在演出中注重知识普及和艺术深度的有机融合,展现世界经典作品的同时,不断推动交响乐的中国化和民族化。乐团与北大讲堂共同诞生于新千年,多年来双方精诚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愿继续以讲堂为平台,为北大师生奉献艺术精品。

夏小汤导赏

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赵云鹏领衔《G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Op.126

当晚音乐会甄选了肖斯塔科维奇两部经典作品,包括由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赵云鹏领衔的《G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Op.126和《C大调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Op.60。音乐会开始前,指挥夏小汤为观众进行了导赏,对肖斯塔科维奇生平、其创作风格和背景以及本次音乐会的两首作品进行了介绍。作为一名善于反映真实生活、表达思想性的现实主义艺术家,肖斯塔科维奇用音乐创作反映时代中的悲苦、壮烈与希望,具有浓烈的人文主义色彩。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精湛细腻的音乐表现、默契流畅的配合、酣畅淋漓的音乐表达,引得讲堂观众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

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对现场聆听交响乐带来的震撼深受感动,并表示,从交响乐作品的演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经典音乐作品所寄托的热烈情感。本场音乐会为讲堂“校庆演出周”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演出周以六场高品质艺术演出,为校庆期间的北大增添了浓重艺术色彩,共计有12,000余人走进讲堂观看演出。

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