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维理所何子山当选2022年度美国天文学会会士

近日,美国天文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公布了2022年度会士(AAS Fellow)名单。此次共有23位科学家当选,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何子山(Luis Ho)教授。他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当选美国天文学会会士的科学家。

何子山(Luis Ho)

何子山因在使用多波段数据搜寻黑洞驱动的活动星系核研究方面的开拓性贡献,以及在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天文学强国方面的领导作用当选。他是国际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研究领域涵盖星系核球、吸积盘和喷流、大质量黑洞、哈勃序列起源、河外星系的恒星形成、星团和星际介质等。1986年—1990年他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哲学、物理学和天文学,1995年获加州伯克利大学天文学博士学位,之后赴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受聘为美国卡耐基科学研究院天文台终身天文学家,成为该天文台建台百年以来获得这一职位时最年轻、也是迄今唯一一位亚裔科学家。2014年出任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致力于领导建设国际一流的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并开展前沿天体物理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

美国天文学会创立于1899年,是一个由专业天文学家、天文教育者和天文爱好者组成的重要国际组织,是世界上最具学术声望的天文学组织之一。自2020年起,美国天文学会设立会士制度,旨在表彰在原创研究与成果发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天文技术或仪器方面取得重大创新、在教学与服务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天文学家。至今,263位科学家当选美国天文学会会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Andrea Ghez、John Mather、James Peebles、Adam Riess和Rainer Weiss等著名科学家。

美国天文学会新闻:https://aas.org/press/aas-names-23-new-fellows-2022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