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钊先生!电影《革命者》走进北大

6月26日下午,聚焦李大钊同志生平的电影《革命者》走进北京大学,举办首映观影礼,主创团队与北大青年对话,一起重温先辈用生命写就的革命史,共话建党百年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革命者》走进北大举办首映观影礼视频回顾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学校领导会见了主创团队及领导嘉宾。

校领导会见《革命者》主创团队及领导嘉宾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现场致辞。张政表示,这部电影号召当代青年要在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中书写最美的青春,在新时代长征路、赶考路上继续阔步前行。王杰群谈到将首映礼选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礼堂,在此重温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电影工作者以影片追忆革命先驱、致敬革命先烈的英雄礼赞。

张政致辞

继承遗志,致敬先烈。让我们一起在北大重温先辈热血历程,感受不屈精神,坚定我辈理想信念!

1916年,《青春》在北大《新青年》第2卷第1号发表

当天,《青春》之歌再度在北大唱响

以青春之我

创建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

青春之民族

跨越百年时空,北大青年永远响应先生号召

李大钊在《新青年》发表《青春》

北大学生代表深情演唱《青春》

在青春洋溢的氛围中,电影《革命者》首映拉开帷幕,数百名北大师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观影。影片放映结束时,讲堂内掌声响起——这是当代北大青年向百年前革命先驱表达心中的无限敬意。

影片放映结束后,监制管虎、导演徐展雄、制片人梁静及演员张颂文、韩庚、李九霄、辛云来等主创现身映后见面会,与北大学子分享了《革命者》的创作感悟。李大钊先生之孙李建生也登台与北大学子见面。

管虎、徐展雄、梁静上台分享

管虎坦言,自己在活动前多少有些紧张,拿不准年轻人能否接受这样一个故事。电影以李大钊被执行绞刑前的生命倒计时为时间线索,串联起守常先生一生之中,同时也是革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他的一生有太多波澜起伏,常规的电影叙事无法完成,”管虎解释:“我们希望从不同人的印象和观感中来描述他。”

徐展雄在接到这个光荣的任务后也扪心自问——如果能够回到那段峥嵘岁月,成为李大钊先生的学生,自己最想了解什么?“过去我们只能从课本上了解他,知道他是共产党人、革命先驱,是毛泽东的老师,但这次我想让大家看到伟人身份之外,更有血有肉的李大钊。”

饰演李大钊的张颂文说,这是他演员生涯很重要的一笔,将永远伴随在他当演员的路上。“我会铭记此刻,我扮演过李大钊先生。”对于这次表演,他是忐忑的。“这是我从业以来最不自信的一次,我觉得我不可以用表演技术来完成这次塑造,如果我使用演技去塑造李大钊这个角色,我是对不起他的。所以这次,我更多的是希望试图能理解他、走近他。”

张颂文分享

当天,演员韩庚、李九霄、辛云来等也登台讲述了参与《革命者》的心路历程。同时,电视剧《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也携演员张晚意、查文浩现身首映,与《革命者》主创同框,在北京大学这块李大钊先生的“革命阵地”,共同致敬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张永新分享

张永新在看完《革命者》后非常激动,直言影片还原了许多《觉醒年代》中遗憾未能展现的细节,例如李大钊先生宿舍里的那架钢琴,还有最后行刑的重场戏,都让同为创作者的张永新感到震撼。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徐展雄和梁静都表示,希望《革命者》能够打动当代的年轻人,将李大钊的精神继续传承。李大钊先生面对困难,克服了、超越了自己的弱点,甚至为此牺牲生命,才最终达成了理想与信仰,希望这样的精神能鼓舞更多的青年。

李建生与主创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百年前

大钊先生在北大

用生命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洒向青年

发出吾愿吾亲爱之青年

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的号召

留下了革命先驱为理想献身的千古绝唱

百年来

一代代北大人

奋斗不息拼搏不止

用青春书写使命担当

新百年

面对时代的挑战

人民的召唤

我们始终是革命者!

信仰百年

初心如一

大钊先生

我辈青年愿永远与党、与国家、与民族共青春!

这是我们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