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双选战“疫”突围 一帮一携手就业——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系列线上双选会纪实

编者按: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北京大学大力推进线上招聘服务工作,推出2020年春季学期系列线上双选会,致力于保障北大毕业生高水平高质量就业。

2020年3月至5月,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北京大学就业信息网为依托,陆续举办8场线上双选会,吸引超过1100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1.8万余个就业岗位,为北大毕业生提供4万余人次就业机会。两个月以来,北京大学线上双选会系统访问量逾39万次,用人单位收到毕业生简历1万余份。

共战疫情,携手就业

4月8日,教育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首批确定全国48所高校一对一帮扶湖北48所高校。作为首批48对高校之一,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共同发起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月”主题活动。在4月至5月期间,通过云双选、云宣讲、云课程、云培训、云沙龙、云咨询、云画展七大“云”板块,为两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服务,帮助两校学生安心学习、毕业就业两不误。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月

作为本次生涯月的重点项目,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整合两校优质就业资源,于4月26日—30日及5月6日—10日先后联合举办线上实习双选会和线上双选会综合场,全力保障岗位供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两校学子就业、实习的影响。

生涯月启动以来,北京大学第一时间为武大学子打通北京大学就业信息网双选会系统的壁垒。经过数日系统调试,武汉大学学生可通过武汉大学校内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后,跳转至北大就业双选会系统并进入互动平台与用人单位沟通和投递简历,保证了两场双选会的顺利开展。据统计,双选会期间,共有400余名武大学子通过两校就业中心专门搭建的登录系统进行求职申请。

系统升级,保驾护航

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大学就业中心迅速启动北京大学线上双选会系统研发工作,并于两周内完成平台搭建。2020年3月6日,北京大学在北京高校中率先启动线上双选服务,举行首场毕业生线上就业洽谈会,吸引了350家用人单位参会,招聘人数超过23,000人。

据了解,北京大学线上双选会系统在原有的“北京大学简历精准投递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功能优化升级。除线上编辑简历、一键投递简历外,新增与用人单位线上互动、在线面试等功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可通过发送文字、图片、文件及视频面试等形式高效沟通。

一位北大毕业生正在网上接受用人单位视频面试

就业育人,精准对接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就业中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就业育人导向。在八场双选会中,优先邀请央企、国企及重点领域的用人单位参会,并设置“国防军工”“校友企业”“金融行业”“教育行业”四场专场双选会,努力实现用人单位与专业人才的精准对接,鼓励毕业生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建功立业。

3月26日至3月31日,北京大学“大国重器”专场线上双选会举行,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链条上关键环节的用人单位,共邀请53家单位参会;4月1日至4月6日,北京大学就业中心和校友会共同举办“校友企业”专场线上双选会,共吸引122家校友企业参会,在凝聚校友力量,扩大毕业生岗位供给的同时,助力校友和校友企业的人才发展。4月8日至4月12日,北京大学就业中心联合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举办金融行业专场线上线上招聘会,来自银行、保险、信托、证券行业的70家用人单位参会;4月17日至4月21日,“教育行业”专场线上双选会举行,共计87家单位参会,包括多所高校及教育文化类用人单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