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启动仪式暨行前理论课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7日晚,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启动仪式暨行前理论课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常务副院长燕继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聂志红、助理教授刘庆霖受邀出席活动。82名选课同学、7位学生助教以及学院团委老师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学院团委书记杨薏璇介绍了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实施方案及实践活动筹备情况。为带动广大同学在实践中体悟并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观察社情民情,感受榜样力量,政府管理学院本年度思政实践课程以“执所信,政同行”为主题,组织成立了五个不同主题、各有特色的实践团队,旨在通过“有深度、有温度”的实践锻炼,激励同学们树理想、强信念、长见识、增才干。

江苏淮安实践团以“行走中的党课”为主题,号召同学们追寻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先辈,共同传承红色基因;福建永泰实践团以“直播间里的民生”为主题,组织同学们探访基层一线、用“直播带货”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云南勐海实践团以“风雨后的复苏”为主题,调研当地茶叶产业相关企业现状,跟踪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四川宜宾实践团以“云端上的守望”为主题,组织同学们与当地中学生“结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支教,传递公益力量;浙江丽水实践团以“旗帜背后的故事”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在共同学习并讲述模范故事的过程中,感悟和传递榜样精神。

五个实践团将根据实践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李海燕、燕继荣等任课教师牵头组织课程教学,姚静仪及学院团委工作团队担任领队教师,带领学生助教、学生领队为实践课程提供服务保障。从前期理论培训与实践报告选题,到实践过程中每日评议小结,从阅读研讨与实践主题相关的书目,到实践结束后的总结回顾与成果撰写,学院将为82名同学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搭建起特别的“暑期课堂”,陪伴同学们共同经历一次充实的学习实践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刘庆霖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行前专题理论课。她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强调了实践在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意义,并立足“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点讲解了与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密切相关的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刘庆霖还结合中国“抗疫情、保民生、重生产”的社会实际,为同学们科学分析了中国在防疫战疫过程中彰显出的制度优势。刘庆霖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掌握实践理论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国情与当下时事,带着问题和思考投身实践。

李海燕为思政实践活动作了行前动员。她建议同学们要在实践前做好思考与判断,明确自己此行的关注重点以及想要研究的问题,带着问题和目标投身实践活动,确保自己不盲从,确保实践不流于形式。她鼓励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多听、多看、多想,主动与当地人进行交流沟通,抓住机会多去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展实地研究,通过所见、所闻、所感验证课堂中所学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的相关知识,纠正过去在“书本学习”中存在的认知偏误,提升自己的判断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燕继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接触现实社会、了解当代国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深度参与实践的经历也会深刻影响同学们对未来的判断与规划。他表示,学院将对此次实践活动予以大力支持,为同学们做好全方位的保障支持,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把握机会,主动思考、相互交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基层、深入学习、观察社会,将实践所得转化为矢志奋斗、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团委将按照“政治性、群众性、专业性”的标准进一步做好实践活动的统筹安排,与任课教师、实践基地协同配合,发挥好实践资源的育人效能,在保障同学们顺利、平安完成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引导和奖励评优工作,营造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氛围,着力提升同学们参与思政实践活动的获得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