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及团学骨干,收看了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师生采用在工位、自习室、图书馆、宿舍分头学,线上集体学,以及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小规模线下学等多样形式,认真观看直播,充分领会全会精神。

通过观看新闻发布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国发院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我们党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以及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国发院师生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下,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与党的光辉历史同频共振,为祖国的复兴伟业奋勇担当。

国发院师生认真观看直播

师生观看感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只有三个这样历史性的决议。决议全面概括了建党百年来我们的奋斗史、发展史,鲜明地指出了百年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光辉路源于正确思想的引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是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一句话,百年大党,奋斗世纪,终守初心: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

(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 余淼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份非常好的历史总结,为百年大党的成熟和智慧点赞!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改变了中国和世界,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将更加充满信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李玲)

我和本支部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了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党员同志们看完都非常振奋,对发布会上提及的一些重要解读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如实现共同富裕、靠发展缩小差距,在“一带一路”发展“绿色基建、能源和金融”等绿色链接、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等。尤其是会上重点强调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一直以来提倡的观点。发布会还强调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而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们在理论创新上正在不断探索、积极前行,期待看到更多理论创新的成果。

(国家发展研究院职工党支部书记 陆静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总结了历史经验,瞄准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着力点,包括如何更好地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体现了我们党既不盲目照搬西方的制度形态,又能直面发展问题结合中国国情实现制度创新。这些时代命题也为社会科学的自主理论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期待。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徐佳君)

发布会强调了此次六中全会的“决定性”意义,强调了“新的飞跃”。在内外环境不确定性下,此次会议对凝聚全党意志具有重要作用:统一的意志,把全体共产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更能应对发展中存在的各种挑战。听完发布会,我也意识到自己对国内外的实际了解得还不够透彻,希望以后能提升对现实事件的了解程度,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 权盈月)

本次新闻发布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党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那么应当如何理解这里的重要历史关头和重大历史意义呢?我个人初步的学习体会如下:首先,本次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需要我们深刻总结党的历史进程,团结一致向前看。其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决议是纲领性文献、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指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不仅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未来砥砺奋进的根本指引。最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时代方位,能够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 潘洋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它一方面着重总结了党在过去百年的重大成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另一方面回顾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能够增强我们继续前行的勇气和智慧。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 江南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的历史经验,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一个对历史有着深刻思考,真正能够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说明了我们党在执政的道路上始终坚持立足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能够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不断汲取养分,是一个能够脚踏实地把中国的事情用中国的办法办好的,经得起考验的执政党。这更加让我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的信念。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 胡毅喆)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学生骨干的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本科生丁煦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