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欢迎回家”——北京大学第二批毕业生返校

“欢迎回家!”刚刚迈进东一门,辅导员老师们热情的笑容让帅瑶倍感亲切。“没想到学校为我们博士生返校做了这么多准备,很温馨,有家的感觉。”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帅瑶说。

2020年6月13日至14日,北京大学迎来了第二批返校毕业生。本次返校的学生主要是2020届博士毕业生,帅瑶就是其中的一员。

毕业生返校现场

北京大学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及周边区域设立了“一站式”报到服务站。服务站分为三个主要功能区:体温测量区、身份核验区和健康礼包发放区——返校同学搭乘校车或步行从东一门进入校园,首先通过体温测量区进行无接触体温测量,体温不超过37.3℃的同学可以进入身份核验区;进入身份核验区后,依次出示核验北京健康宝绿码和绿色返校通行证;在健康礼包发放区领取返校健康大礼包,礼包中有《北京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指南》、口罩、体温计、消毒产品等防疫物品。

测量体温

核验身份

领取健康礼包

13日上午10:20,一辆中巴校车刚刚从北京西站接站归来,从东南门驶入学校后,停靠在体育馆东侧指定区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博士生彭展涛和其他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下车,这是他时隔数月再次踏入燕园。“一下火车就看到了接站的老师们,好激动、好亲切!”彭展涛搭乘卧铺车从湖南来京,“这次返校,学校安排得周到又细致,老师们提早联系我们在网上办理返校手续,很方便。”

学生乘坐校车有序返校

14日下午,法学院2016级博士生徐慧丽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返校。三周前,她不慎将右脚脚踝摔伤,返校日期将近,徐慧丽十分担心如何返校的时候,学院老师提前了解了情况,并从接站开始全程为她进行安排。“从大巴车下来,看到学校还专门为我准备了轮椅,太感动了!”徐慧丽激动地说。“北大的老师们太负责任了,疫情开始无论是毕业就业的事情,还是这次返校都有专人负责,虽然身体不便,也希望再回来看看校园、看看老师同学们。”

工作人员推轮椅送徐慧丽到服务站

“同学你好,欢迎回家!请出示返校通行证。”专职辅导员吴扬拿起工作手机,进入返校管理系统,对返校同学进行身份核验。在工作人员的手机界面上可以看到返校学生的姓名、学号、返校批次等信息。这是由计算中心为返校工作专门研发的返校管理系统,其中“打卡”系统——“接站点打卡”“报道站打卡”“宿舍楼打卡”对同学入京返校全过程进行动态跟踪记录。“我们主要负责返校身份核验工作,确保同学安全入校。从13日零点就有老师在这里值守。”专职辅导员贺凌介绍道。

“一站式”报到后,住在畅春园的王伦随身带着多件行李,正在担心如何回到宿舍。后勤部门在英杰交流中心广场一侧贴心地安排了接驳车,转运居住在万柳公寓、勺园、圆明园等其它宿舍区的同学。“没想到有专车接送,学校考虑得真周到,好感动。”王伦说。针对居住在校内的同学,后勤部门也安排了行李车运送到宿舍楼。

接驳车接送返校同学

“返校前,已经在网上查看了很多关于学校食堂、超市、图书馆、垃圾站等信息。”住在48楼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陈若谷十分关心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安排。“上一次离开还是冬天,这段时间只能在朋友圈里看未名湖,很想回来。”

一进宿舍楼,陈若谷受到了楼长阿姨热情又“严肃”的欢迎。“我们有严格的‘毕业生返校日入宿舍楼流程’,除了测量体温外,返校同学还需要让楼长扫码打卡,出入宿舍楼必须进行登记。”楼长介绍道,第二批返校的毕业生中有40位住在48楼,几位轮班楼长为迎接毕业生返校做好了准备。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生康力轻装简从,但是他上衣里的云台相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原来,这是康力为了纪念这次特殊的毕业季,专门准备的记录设备。“已经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这次回来就是想参加毕业典礼,记录自己在北大的成长与收获。”

现场工作人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