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学术与文化合作:发展、机遇与挑战” 线上研讨会举办

随着近年来国际局势的变化,关于与中国合作的问题成为德国媒体的一个热门话题,有“加强和深化”的主张,也有“调整”和“脱钩”的声音。在此背景下,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及柏林自由大学校友会于2021年2月25日、26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德学术与文化合作:发展、机遇与挑战 ”的线上研讨会。

线上会议

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Blechinger-Talcott教授致开幕辞,她对柏林自由大学与北京大学四十余年来的友好合作与交流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将孔子学院视为两校合作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

德方的参会者包括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前秘书长Erich Thies教授、Mechthild Leutner教授(柏林自由大学)、Thomas Heberer教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Bettina Gransow教授(柏林自由大学)、Steffi Robak教授(汉诺威大学)等13位专家进行了发言。中方的参与人员包括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前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衔参赞姜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洪捷教授(北京大学)、朱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玉米提·哈力克教授(新疆大学)、胡春春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房强处长(中国科学院)等7位专家进行了发言。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致闭幕辞,对这次会议的意义给予很高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308135905.png

报告人发言

报告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对中德两国数十年来在教育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举行了专题的报告,分析了当前德国对中国合作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他们各自在中德合作方面的丰富经历。参会者一致认为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组织这次会议很有必要,而且建议开展一些后续性活动,以加强两国专家学者之间的联系。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推动中德民间外交,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与互信,扩大友谊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吸引了近100名来自德国和中国的听众,其中不少是学者和科研管理者,他们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