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夺取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5月10日, 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下帷幕。

在持续五天的总决赛中,北京大学夺取大赛总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列亚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e Prize计算挑战奖,浙江大学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其他高校也取得不俗佳绩。

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总冠军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迄今已举行至第10届,吸引超过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

本届大赛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20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参与现场竞赛,4支中国大陆外高校队伍通过亚马逊云计算平台进行线上竞赛的比拼。

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赛题聚焦AI语言大模型、AI for Science、水文模式等前沿科学领域。总决赛期间,24支队伍还通过抽签分组形式完成超级团队赛,通过跨团队、跨地域合作,共同完成 “超级”赛题。

总决赛争夺异常激烈,最终北京大学代表队发挥出色,在气候水文模式应用WRF-Hydro、机器学习分子动力学应用DeePMD等多个赛题均有上佳表现,反映出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首次问鼎总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在AI语言大模型、基准测试等多个赛题中都取得优秀成绩,获得亚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

戈登・贝尔奖获奖应用DeePMD赛题要求参赛队伍学习使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方法,进行机器学习分子动力学的前沿探索。

参赛选手需要对DeePMD的模型构建过程有深入认识,并使用高性能的手段优化训练过程。这道赛题将考验参赛大学生对大规模高性能硬件的调度优化能力,并引导他们对AI+Science+HPC新范式建立直观认识。

本届比赛e Prize计算挑战奖的指定赛题是AI语言大模型。ASC组委会提供了100GB高质量中文数据集,要求参赛队基于此数据集分别实现15亿、179亿参数的2个AI语言大模型。参赛队需要自行设计模型训练策略并完成模型训练过程,在追求极致性能的同时,还要满足精度约束等严苛条件,使得这道赛题极具挑战性。

最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队引入了多种业界前沿的大模型并行策略、计算加速算法和显存优化机制,均衡考虑训练速度及loss收敛性,获得了最高分。

在总决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实现计算系统在3000W总功耗约束下109万亿次/秒的HPL持续浮点运算性能,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另外,本届比赛的超级团队赛题是随机量子线路采样模拟。由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组成的超级团队中有多个高校队跑出佳绩,总分领先其他各组位列第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队表示:“超级团队赛是取各队的平均分作为成绩,我们认为每个队伍都应该发挥专长、互相帮助。在齐鲁工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帮助下,我们改变了优化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且将优化后的代码共享给了兄弟队伍。”

此外,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山大学、青海大学凭借在单项赛题上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应用创新奖。在线上竞赛中,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分获应用创新奖。

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现场

第十届ASC完整获奖榜单

第十届ASC超算大赛共设置8大奖项,分别是冠军、亚军、超级团队奖、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最佳人气奖、一等奖等各个奖项。获奖榜单如下:

现场竞赛

冠军

北京大学

亚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超级团队奖

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e Prize计算挑战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最高计算性能奖

浙江大学

应用创新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青海大学

最佳人气奖

国防科技大学

一等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上海大学、青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线上竞赛

冠军

香港中文大学

应用创新奖

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

最佳人气奖

哥伦比亚EAFIT大学

一等奖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

原文链接:祝贺!北大冠军,中国科大亚军!(中国科学报 2023-05-1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