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与文化发展”——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暨辅导员发展论坛第一期举行

 

燕归韶华三月日,正值青春奔跑时。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启迪北大师生,指引青春航标,3月22日下午,北大团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在光华1号楼202教室共同举办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暨辅导员发展论坛第一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所在、使命所系,北大青年当率先为范。本期国是论坛邀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民进中央常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评论家和文化学者张颐武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带领北大青年师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与伟大意义。

论坛现场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校团委副书记、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晓,各基层院系的学工干部、青年老师和学生代表们参加论坛。本次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凌主持。

李晓鹏致辞

李晓鹏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国是论坛”是校党委统战部联合校团委长期打造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品牌活动,今年首次联合学生工作部,邀请青年辅导员与北大学子共学共论,意义重大。校党委统战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希望通过共同举办本届论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的平台,推动北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敢想敢做、善作善成的时代新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颐武等来自北京大学的代表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了北大人的专业能力与家国情怀。李晓鹏向张颐武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鼓励与会师生认真学习,有所收获,在实践中担负起时代责任,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振兴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张颐武作主旨演讲

张颐武发表了题为“两会精神与文化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聚焦今年两会的关键议题和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发展目标,从两会精神、当代文化发展状况、未来文化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切入,深入剖析和解读了当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张颐武指出,今年两会聚焦新质生产力、经济发展、民生与文化发展等议题,表明文化生产在当代中国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化转型、传统文化复兴、文化创造活跃、文旅新消费崛起正为中国文化发展带来新机遇。如今,全球化面临巨大冲击,社会文化发展走向深刻影响国家发展前途。张颐武强调,从文化角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和而不同、扶弱共强、以德报怨等与西方模式不同的特点,其始终以人类文明的共同发展为目标,为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北大人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取今复古,别立新宗”,激发中华文化的创造力量,谱写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

青年师生认真聆听主旨演讲

青年师生提问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师生专心致志、认真聆听,在演讲结束后踊跃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如何激发青年学子创新活力、新媒体对边缘化文化遗产的保护作用、直播和短视频的内容监管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张颐武表示,希望与辅导员们共同努力,用关爱和鼓励为青年学子打造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同时勉励与会青年学生积极拥抱变化、勇于面对问题,努力为共建灿烂健康的文化发展新生态贡献北大智慧和北大力量。

青年学生代表送上感谢状

论坛最后,青年学生代表为张颐武献上感谢状,与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

与会师生心得体会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杜婉莹:张颐武老师从两会聚焦的热点议题出发,带我们梳理经济、民生与文化等多领域的新政策新发展,让我们看到不同领域昂扬向上,社会发展在一步步新跨越中展现新面貌、呈现新气象。尤其是张老师提出文化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需要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意蕴和生活智慧,通过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理直气壮、自信自觉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基础医学院2023级本科生吴文锜:在这次讲座中,张颐武教授紧密结合时事热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文旅行业的新趋势,以及文化领域里直播、短视频与微短剧等新媒体形式的崛起。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张老师更是满怀热情地进行阐述,使得本次讲座相较于其他同类活动更具吸引力和深度。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不仅对两会报告的核心内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深刻体会到了两会精神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核心理念。取其复古之精华,别立新宗之气象,我们应当既珍视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又敢于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勇于在开拓中谋求发展。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3级博士生陈智雄:有幸参加这次青年国是论坛,聆听张颐武教授对当前社会热点的深刻洞察,张老师介绍了经济增长、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等影响广泛的两会议题,对中国当前情况和未来愿景进行了全面概述,描绘了一个快速发展、拥抱现代化和创新的中国,同时又不忘中国丰富而悠久的文化遗产。张老师提到了在发展中融合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平衡方法,剖析了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经济成就、民生议题到文化发展的多重维度,为我全面理解当前中国的发展态势提供了宝贵的视角。本次论坛中最吸引我的话题是老师对文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生动有趣的分析,这对我今后有关这方面的学术探索大有裨益。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创办于2002年,以北大学子与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国是的形式,引导广大学子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论坛创立以来,厉以宁、林毅夫、金李、李义虎、朱松纯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受邀参加,为北大学子细致解读国家发展动向,共同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2年来,论坛的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推动北大学子与两会代表委员交流对话、纵论国是的亮点窗口和重要平台。

张颐武寄语

386748f62f11451990ebbc27f17aff60.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