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6位北大教师受邀作报告,数院举办线下专场活动

2022年7月6日,4年一届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简称ICM)在全世界数学家的期盼中开幕。国际数学家大会,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国际数学界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会议。大会每4年举行一次,素有“数学界的奥运会”之称。被认为数学最高荣誉、有着“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也将在这个会议的开幕式上颁发。受到疫情影响,本届大会在线上举办,通过多个线上会议平台,使全世界数学家都有机会参与这一盛事当中。

在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北京大学6位教师受邀作报告,鄂维南院士将作1小时大会报告,朱小华、章志飞、董彬、刘毅、丁剑5位教师将作45分钟邀请报告;另有8位北大数学校友也将作邀请报告,他们分别是:李驰、刘钢、汪璐、王国祯、徐宙利、郁彬、周鑫、朱歆文。国内另有6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位数学家作邀请报告。

北大教师报告时间

北大校友报告时间

北大教师报告内容

为了让北大数学师生充分体验并参与到这一国际盛会中,数学科学学院特别开设了线下专场,直播大会开幕式、菲尔兹奖报告、1小时大会报告以及北大教师报告等大会活动。会议现场不仅可以聆听全球数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还可以和新老朋友畅谈数学问题,碰撞思想火花。活动现场还为师生准备了极具ICM特点的茶点、周边纪念品。

现场准备了具有ICM特色的茶点和纪念品

7月5日,北大数学师生齐聚一堂,一同观看了国际数学联盟颁奖典礼直播,见证了包括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国际数学联盟算盘奖(IMU Abacus Medal,原奈望林纳奖)、陈省身奖(Chern Medal Award)、高斯奖(Carl Friedrich Gauss Prize)和莉拉瓦蒂奖(Leelavati Prize)5大奖项获奖者的诞生。7月6日,大会开幕仪式在云端举行,4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分别作精彩报告,北京大学线下专场座无虚席。热情洋溢的师生们,共享全球数学界顶级盛会,思想碰撞,灵感激发,冷静思考,热烈讨论。除了参与线下主会场的活动,不同研究方向的师生还会定制专属的“节目单”,期望聚在一起观看该领域的多场报告,应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学院特加设数论等直播分会场,为师生提供深度研讨环境。7月7日的大会报告开始前,数学学院杨磊老师还为师生带来了大会报告的引导性介绍,帮助大家更好理解数学大咖的演讲。

线下活动现场

杨磊作报告导引

值此数学界的国际盛会开幕,北大数学师生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专属“学术节”,一同庆祝北大数学人登上顶级国际讲台人数再创新高;一起倾听报告,共同学习和研讨,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度过特别的夏日。

相关链接:国际数学家大会 | “一小时报告人”鄂维南:从数学家视角谈机器学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