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保卫部党支部赴重庆、遵义等地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五四青年节前夕,保卫部党支部组织党员一行11人,赴重庆、遵义学习调研,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遵义会议旧址等革命纪念地,与重庆大学保卫处有关同志交流座谈,学党史、强信念、祭英烈、固初心,实地感悟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以党建带动业务工作发展。

4月26日,党支部一行到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参观学习。“红岩”因岩石呈红色而得名,位于抗战时期陪都重庆,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1939年至1946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深入发动群众,建设坚强的中共党组织,开展英勇的革命斗争,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维系国共合作,团结各国友好,争取国际援助,在政治、军事、统战、经济、文化、外事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旧址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史料和文物展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让党员同志们深受鼓舞。

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4月27日,党支部一行来到遵义会议旧址参观学习。遵义会议是党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其会址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会议室在二楼,是一间长方形的房间,面积仅有27平方米。遵义会议于1935年1月,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及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党员同志们参观会址和纪念馆后,来到红军烈士陵园,拾阶而上,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

遵义会议旧址前合影

4月28日,党支部一行到渣滓洞参观学习。渣滓洞位于重庆歌乐山,原来是人工开采的小煤窑,因出产的煤质量不好,渣多煤少而得名,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势十分险峻而且非常隐蔽。1943年“军统”霸占渣滓洞煤窑,并将其改设为看守所,主要关押因《挺进报》事件、六·一学潮、川东武装起义以及小民革案被捕的政治犯,如《红岩》小说中的江姐的人物原型江竹筠,关人最多时达300多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有15人脱险。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看守所旧址内的陈设和介绍,无不为革命前辈的牺牲精神所感动。从渣滓洞沿山路向下,2.4千米后即到达红岩魂纪念广场,党员同志们徒步走完全程,从阴森的看守所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广场,这段距离既是致敬,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写照。

在红岩魂陈列馆前合影

学习调研期间,党支部一行于4月26日赴重庆大学保卫处调研,与处长尹国华,副处长姚渝春、王伟,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就校园秩序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

与重庆大学保卫处同志交流座谈

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外出调研活动,是保卫部党支部“一次户外活动、一次理论学习、一次外出调研”的“三个一”年度活动计划的一部分,在确保值班岗位24小时值守的前提下,还将继续组织,引导和动员支部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升“三力”,把握“三新”,发扬“三牛”精神,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