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校园

保卫部举办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每年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保卫部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校园”的主题,开展了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体验活动,包括疏散演练、电影放映、主题体验活动等,在校园里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海报

11月伊始,保卫部就启动了整体宣传,在宣传部、学工部、公寓服务中心及各单位专兼职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吸引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

消防演练现场

11月7日上午10点,消防疏散演练在畅春新园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出席,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洋、东升消防大队大队长丁波军到场指导。保卫部、公寓服务中心、校医院工作人员,应急分队队员,颐和园消防救援中队官兵,畅春新园住宿学生及楼长等参与演练,校内部分单位组织师生到场观摩。演练现场模拟了学生宿舍电动车电池着火、楼内师生疏散、消防中队灭火等过程,全程紧张有序。演练结束后,王仰麟指出,校园安全是头等大事,需要广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刘洋作总结点评。

王仰麟讲话

当天下午,保卫部、学工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放映主题电影《烈火英雄》,面向师生员工免费放票,共有千余人前来观看。到场师生情不自禁为剧中消防官兵团结一致、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动情落泪。在电影放映结束后,现场自发响起热烈掌声,师生集体向最美逆行致敬。

北大师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等待电影放映

8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体验活动在百讲广场举行,包括激光灭火、烟雾逃生、VR体验等体验类项目,逃生绳结、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培训类项目……

消防主题宣传体验活动全景

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师生员工参与,或自发前来,或单位组织,不少项目前排起了长队。烟雾帐篷中的逼真环境,VR眼镜里的“亲历逃生”,各种实用技能的现场教学,参与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保卫部还准备了急救包、安全文化帆布袋、安全文化地图等精美奖品,参与活动的师生可凭打卡记录领取。

师生参与活动并领取奖品

因师生热情高涨,体验活动也由原定下午2点结束,延长至下午3点半。

此外,围绕本次消防宣传月主题,学校主页、北大官微、“平安燕园”“燕园学子微助手”等公众号,以及北大电视台、学生宿舍和各单位电子屏等线下渠道,都以主题海报、图文推送、现场报道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普及了消防知识,确保消防知识进宿舍、进楼宇、进单位、进人心。

“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海报之关注实验室消防隐患

安全问题无小事,消防意识一刻不能放松。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传播火灾防范与救援逃生知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提升学校消防整体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今后,保卫部也将继续做好安全宣教工作,期待广大师生员工热情参与,为平安燕园的共建、共治与共享贡献力量,共同筑就平安人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