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保供餐 弘扬节约新风尚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保障餐饮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通过拓展用餐场地、错峰就餐、发布食堂就餐指数等多种方式为师生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就餐选择,引导师生合理、健康、安全用餐。同时,餐饮中心在校园内利用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学生活动、制作宣传片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节约粮食、健康饮食,共建节约校园。北京大学新闻网联合餐饮中心采写推出系列报道,从氛围营造、具体举措、师生反响等方面展现北京大学保障供应、厉行节约的餐饮工作面貌。

莘莘学子已陆续返校,燕园迎来了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全新九月。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餐饮中心严格落实北京市教委和学校“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的要求,“做加法,不做减法”,推出多项举措,将食堂开到“宿舍旁、教室边”,开设了分布在校园各处的快餐车,增设了室外临时售餐点,扩展了室外就餐区,以一系列暖心服务迎接同学们的返校,助力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师生们在新学期便捷、安全吃到热乎饭。

快餐车

农园食堂室外临时售餐点

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增强师生粮食安全危机意识,提高师生“避免餐饮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的节约意识,餐饮中心在各个食堂原有宣传标语的基础上,还增设了餐桌隔板、刷卡机旁、残食车等显著部位的宣传标语,在菜品售卖区、食堂内围墙等显著位置张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一族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宣传海报;通过“北大餐饮中心官方资讯”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包括《“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在内的系列文章,宣传推广“光盘行动”,加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宣传标语

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国各地行动起来。餐饮中心联合北大电视台合作拍摄《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在北大》的宣传片,在各个食堂用餐高峰期循环播放,积极传播勤俭节约的正能量;联合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开展“避免食堂浪费”的科研课题研究,同学们结合校园食堂运营和师生就餐的实际状况深入开展调查,为绿色校园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餐饮中心还与学生会共同发起“我心中的北大食堂”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其中以“避免餐饮浪费”为主题的系列漫画作品以幽默风趣的绘画语言传递了节约粮食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宣传片《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在北大》

创意大赛获奖作品

当前,餐饮中心与校团委联合举办的“成为‘光盘STAR’——北京大学校园‘光盘有礼’活动”正在进行中。同学们在食堂用餐完毕后,核验“光盘”通过,志愿者将会在盖章卡上盖章记录,一次一章。在活动时间内集齐五个章,即可兑换北京大学中秋纪念月饼和纪念证书一份。活动号召同学们厉行节约、减少浪费,共同营造珍惜粮食的校园风气,一起参与“光盘行动”。

疫情防控不松懈,真诚服务保供餐,弘扬节约新风尚,师生共谱文明篇。要让师生们不仅吃饱吃好,还要适量饮食、健康饮食,这是北大餐饮人的心愿。良好的就餐秩序也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理解与配合,新学期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营造节俭、文明、有序的校园餐饮风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