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北大工会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党史讲座第三讲

6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工会在图书馆北配殿一层报告厅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第三场。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赵诺主讲,全校师生5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张小萌主持。

讲座现场

赵诺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这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政党中,也堪称独树一帜。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轨迹,是我们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党性特质的一个重要窗口。本次讲座围绕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党内政治生活历史发展过程”“从经验到启示”三方面展开。

赵诺主讲“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

赵诺从何谓“党内政治生活”入手,援引先期共产党员及自家长辈的现实案例,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几个特质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文献记载史实,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起源、发端、会议制度的确立、“中国化”的探索、成型等发展加以解读。他对“党内政治生活”曲折发展及十八大以来若干准则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从政治建设到从严治党,最终实现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的实现途径,是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增强“四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落实,是通过激浊扬清,即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构建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赵诺在讲座中列举大量身边事例,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通过本次讲座,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保持党的战斗力、创造力的曲折漫长的过程。教师们通过个案的举例,得以深入历史的细节,感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重温历史,其目的在于鉴往知来。深入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对于推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团结统一、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经常开展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强大组织优势和优良传统,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工会联合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图书馆,联合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系列讲座,首场讲座于4月21日开讲,前两讲分别由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以“北京大学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为主题、历史学系教授刘一皋以“劳动问题、工人运动、阶级意识——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后的思考与实践”进行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