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热爱、忠于责任——城新女足教练王睿涵和他的足球故事

人物简介:王睿涵,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先后在北大学生足球队:政府管理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队、城市与环境学院球队、生命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队中任主力。现任城新(城环-新传)女足主教练。在刚刚结束的2021-2022学年的女足北大杯中,重新组建的城新女足取得四强成绩。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位“学生女足教练”的足球故事。

“直到遇到足球,我的人生彻底改变,我很记得我第一足球的样子,在我心里,它就像一颗糖果。”——梅西

和球星梅西一样,从第一脚开球起,王睿涵就意识到,自己和足球的缘分将无穷无尽。从小学五年级被父亲带着开始接触足球,到今天的“球员+城新女足教练”;从小区旁杂草丛生的天然草地,到专业的足球场;从不懂得足球规则随便踢着玩,到球队首发阵容的强劲边后卫,足球这项运动已经陪伴了王睿涵近11年,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年少时代开始接触足球

受到父亲的影响,王睿涵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踢球,尽管没有系统学过到底怎么踢球、足球规则是什么、踢球场地也很有限,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对足球的喜爱。周末,他就在小区旁边草可以长到人小腿那么高的野草地踢球,上学就在学校200米跑道中间的小足球场上,踢20人对20人的足球混战。在小学第一节体育课上,大家自由活动的时候“分拨儿”踢球,他在毫无足球技术的情况下,自己带球突破射门一条龙打入一球,那种“觉得自己很厉害”的感觉他至今都还记得。

上了初中后,王睿涵就开始看专业球赛,对足球运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因为初中下铺的室友随口说过一次他踢球像皮尔洛,再加上当时正在看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作为意大利的忠实球迷,皮尔洛成为王睿涵最喜欢的球星。到了高中,因为学业和文科班踢球男孩子少等种种原因,王睿涵只能在周末和父亲一起去和叔叔伯伯们踢野球,或者放假的时候和以前的初中同学去川大踢野球。可以说,足球伴随了王睿涵的整个成长过程——足球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项热爱且擅长的运动,更是一根认识更多朋友、良好父子关系的重要纽带。

中学时代踢足球比赛的王睿涵

“能否成为贝利或者更伟大的人,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踢球、训练、不放弃一分一秒。”——马拉多纳

进入大学后,王睿涵看球和踢球的时间支配更为自由,但是因为新传男足踢球人数过少,所以院队几乎没有固定的训练。从大一到大三,即使没有机会踢球他自己创造机会也要踢球。大一的时候只在“政考新”(政府管理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队中踢新生杯;在2020年的足球全明星赛上,王睿涵表现亮眼,打入两球,他也通过比赛认识了城环的袁雨寒、哈木等球员,再加上碰巧和城环的袁雨寒同上一门足球课,大二的时候,王睿涵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入了城环足球队,担任首发边后卫。大三,他主动联络,推动新传男足和生科男足组成联队。“只要想踢球,蹭也能蹭到球”,这是王睿涵对在北大三年踢球经历的总结,“踢得久了,自然会认识更多踢球的人。”

在北大踢球的王睿涵

真正喜欢足球的人,总是绕不开对于国足的讨论。王睿涵记得当国足输球之后,在大街上也能听见大家骂国足,他一开始也觉得国足水平不行,但随着对足球运动了解的深入,尤其是上了大学、接触到一些高水平足球运动员之后,他有了不同的见解。现在的王睿涵认为,一味的指责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国足的污名化,球队发展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需要更多的人重视、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要有更好的社会环境去创造社会氛围推动建设,不能因为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果,就肆意指责。“作为一个喜欢足球的人,我希望我们国家自己的足球队不要陷入恶性循环。足球在中国民间基础很强大,我喜欢足球,我享受足球,所以我一直在踢球。”王睿涵说道。

“一个足球队就像一部机器,只有每个部件都运转起来,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卡西奥

谈及为什么担任城新女足教练,王睿涵表示这是一件顺其自然又机缘巧合的事情。大二王睿涵在城环踢球的时候,萌生了组建新传女足和城环联队的想法,巧合的是,他遇到了学院里同样喜欢踢球并支持他的老师。二人一拍即合,在院学生会的组织推动下,新传女足正式组建,同时完成了和城环的联合。

尽管担任教练会占用更多的私人时间,但王睿涵觉得既然是自己提出组建队伍的,那自然也要负责到底,“就当是给自己的额外训练量”。后来经过和队员们的长期相处,王睿涵觉得大家在一起踢球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队员们都很努力,也都积极参加训练,因此自己这个教练也更应该做出榜样。不论是冷风呼呼的十一月,还是均温35℃太阳正毒的午后,只要是约定好的训练时间,王睿涵都会带着球和训练的球桩第一个到五四小足球场等待队员们参加训练。

作为女足教练的王睿涵

经过积极训练,在教练组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城新女足在2021-2022学年北大杯中取得了小组赛不败、排位赛第四的成绩。王睿涵对小组赛第一场“雨中战元培”和本学期第一场“力防中历外”两场比赛的印象尤为深刻。他回忆道,在首战对决元培的比赛中,当时是周六早上十点,五四小足球场,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为球场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承延学姐之前虽然没有参与训练,但在替补下半场的时候,以非常快的速度完成帽子戏法,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双姐也是,上场就迅速打入1球。然后感觉在场上大家还是很有存在感,训练是有成效的。”王睿涵骄傲地说道。

如何让球队更好地凝聚在一起也是王睿涵经常思考的问题。首先是教练组要对训练很上心,定期组织训练,以身作则;其次是队员教练之间多交流,大家逐渐熟悉起来,每周踢球训练就像是聚在一起的一个小型聚会;王睿涵还针对男足训练时兼顾不到基础薄弱同学的问题,将基本功训练与比赛对抗相结合,让每一位队员都能参与到训练中来,在训练中收获进步与快乐,尽快融入这个集体。

“如果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同时又是自己所爱好的,那将是非常愉快的事情。”——弗朗茨·贝肯鲍尔

足球对于王睿涵来说,就像是一个志趣相投的伙伴,是成长中不可缺失的重要角色。即使在忙碌的大三,王睿涵一周在足球场上的时间也能轻松超过十个小时,足球对于他来讲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在足球场上,他可以远离手机,暂时摆脱信息焦虑,尽情释放自己的压力。因为足球,他也认识了不少好朋友,而最重要的是,踢球的过程是充满快乐与享受的。

不同于足球带来的纯粹享受,女足教练带给王睿涵的,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培养一支队伍、看到城新女足的队员们一点一点进步取得更好成绩的骄傲与自豪。球员和教练、场上和场下的双重身份也让他对足球运动本身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体会到更多乐趣,比如之前只是踢球看球,现在会通过比赛录像分析、战术板的运用,结合每一位球员的优劣势,综合布局战术等。

忠于热爱,是对王睿涵和他的足球故事最好的概括。未来,他和足球的故事还会继续,让我们共同祝福城新女足在教练组的指导下取得更好成绩!愿王睿涵的足球故事走得更远!

城新女足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