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风采展示


今天,是党的生日

从1921到2022

传承初心薪火

赓续红色血脉

北大人始终与党

同心、同向、同行

今年

“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

迎来第十一届评选

10名优秀的学生党员获得荣誉称号

一起走近这群历史交汇点上的新青年

见证百余年前肇始的星火

在他们手中接力燃烧

以下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丰润芝

微信图片_20220701115133.png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

2020年9月起担任2020级国际法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

曾获深圳市“青马计划”优秀学员、北京大学优秀团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等荣誉。

支部事迹

带领党支部追随北大先辈们的步伐,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聚力于创新,在支部建设上示范引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七校联合党史学习、四史知识游园会……以“真情、真实、真诚”的理论活动将思想汇聚到党旗下。此外,积极投身深研院学生党建工作,助力研究生基层党支部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投身于实干,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模范先行,脚踏实地地投入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中,学校、社区、北京冬奥会、四川金堂县乡村田野、河北平山县基层……都留下了支部成员的足迹。

实践于专业,在自身法律专业上知行合一,以支部为班底成立“学生公益法律协会”,面向社会开展法律咨询、普法释法服务,开党建引领新篇,见夯基垒台实效。

个人感言

从沙滩红楼的“青春呐喊,红色火种”,到未名湖畔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南国燕园的“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百余年来,北大精神如启明星般指引着一代代青年奋勇前行。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时刻牢记心中的初心使命,不忘肩上的责任担当,谨记北大先辈们的谆谆教诲,立足自身所学,努力发光发热。

毛俊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

2020年9月起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第36、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优秀领队辅导员、北京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支部事迹

秉承立己立人立正风的理念,带领党支部严格党员管理,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致力于为同学们构建立德立行立党性之地。

从政治上着眼、思想上入手、学生党团员特点出发,开展生动走心、卓有实效的党团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透彻的理论教育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以清醒的党性教育筑牢坚定信仰之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外化为同学们“不负人民”的自觉行动;以知识能力教育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扎根现实、注重调查研究,切实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学习工作生活实践,经世致用,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个人感言

担任党支书的这两年,我与支部同志们携手前行、共同积累沉淀。脚下虽有万水千山,但行者必至。我希望自己练就扎实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死磕到底,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龙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

2021年9月起担任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曾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北京大学第12届公益之星等。

支部事迹

从组织建设、情感联系、价值凝聚三方面着手,带领党支部成长在一起、温暖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吸引优秀人才入党,精心筹划党团日活动,在理论学习中升华思想,在以赛促学中明确使命,在实践走访中砥砺初心,在宣讲交流中感悟担当。

用体育做杠杆,撬动支部能量,支部党员带头成立女篮队,参加运动会,掀起体育热潮;联系、服务群众,成立党员先锋队,盘活支部能量。

以冰雪冬奥碰撞青春梦想,举办冬奥知识竞赛、宣讲会等活动,辐射更广泛群体;以志愿精神助推家国情怀,成立党员志愿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个人感言

不知不觉,成为党支书已经一年了,通过两个学期两次组织生活会的对比,可以骄傲地看出党支部的团结和成长。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时,大家还有些许青涩,发言深思熟虑,小心谨慎。第二次组织生活会时,已全然彼此信任,交流着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娓娓不倦,友爱互助。感谢党组织,让我们凝聚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奉献在一起。未来,我将继续做好一名党支书,用青春托起梦想,用实干书写担当。

毕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

2021年9月起担任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优秀党支书等荣誉。

支部事迹

党支部聚焦讲好红色故事,合力擘画青春华章。

讲好支部故事,从源头抓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建立“一人一台账”,举办“政治生日”仪式,让队伍建设“强起来”。

讲好青年故事,全员参与、逐一落实,组织生活有制度、有纪律、有记录、有体会;少数带头、发挥表率,党支书扮演“火车头”,支部委员会分工协作、通力配合,成员之间比学赶帮、互助互促,让组织生活“实起来”。

讲好时代故事,聚焦经济史学科特长,力争用党建教育活动引领科研工作,集体观看、导读主旋律影片,从现实回望历史,筑牢初心使命;剖析世界格局,分享经济问题,从历史观照现实,夯实责任担当,让教育活动“新起来”。

个人感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青年党员生逢盛世、重任在肩,理应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领支部成员写好、讲好红色故事,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不负经世济民情怀,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吕芳卉

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

2020年9月起担任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团员、北京大学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优秀领队辅导员、北京大学第37期、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优秀领队辅导员等荣誉。

支部事迹

管理有“态度”,健全制度框架,紧抓细节落实,贯彻“三会一课”制度和考勤请假制度,依托每月“支部活动日”,让参与组织生活成为每位支部成员的生活习惯。

相处有“温度”,党团班凝心聚力,以党建带团建,精心设计联合党团日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用心营造“支部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理论有“深度”,融入专业特色,心系党情国情,定期组织集体学习与理论专题报告会,积累近十万字学习心得与主题报告。

实践有“广度”,组织参访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参与建党百年、冬奥志愿、学校防疫志愿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开展“走出去”、到一线去的“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锤炼党性修身力行。

个人感言

热爱永怀,信仰长明,胸怀家国,躬身力行。支部是“大我”,个人是“小我”;而在国家和民族的“大我”面前,每个人又都是“小我”。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愿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磨砺和提升自己,与支部双向成长;作为生逢其时的新时代青年,我当努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为匹配的能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许晓庆

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级硕士生

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支部事迹

作为领学者,武装思想,筑牢党性,带领支委会牢抓“三会一课”质量,首次提出学习工作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紧扣重大会议讲话、紧扣重大节日活动,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稳步提升。

作为敢为者,夯实根基,创新制度,带领支委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及时制定发展计划,规范公开发展流程,严格要求培养考察,季度整理审核材料,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创新《四办法一制度》机制,实现党员发展和培养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勤学善思、勤做善为的良好氛围。

作为凝聚者,拧紧党团班一股绳,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聚焦于同学科研需求,着力于促进师生对话交流,致力于推进校企协同,引领班团,联动师生。

个人感言

生逢伟大新时代,不负韶华勇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定当时刻铭记初心与使命,争做思想理论的领学者,党建创新的敢为者,班团师生的凝聚者,积极带动青年学生党员和群众,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李佳斌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生、退役军人

2021年7月起担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高君宇学生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特殊贡献奖、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庆祝活动表彰、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筹备工作表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北京大学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专项奖学金、优秀士兵及团嘉奖两次等奖励荣誉。

支部事迹

带领支委会从组织架构重塑、发展流程优化、品牌活动创新、志愿服务引领四方面协同发力,将党支部锻造成一支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铁军。

打造工作矩阵,建设人人有责的“参与型支部”与人人有数的“开放型支部”,创新运行“两类小组+两本台账”的“2+2”型工作模式:横向成立四个党小组,纵向成立活动、宣传、材料三个工作小组,建立党员发展“支部成员积分表+发展阶段明细表”,保障党务工作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传承高君宇精神创新党团活动,寻根、追思、促学、齐心,建设人人有进步的“成长型支部”;动员引领党员投身志愿服务,参加冬奥赛事服务等重大活动,活跃在抗疫一线,建设人人有奉献的“担当型支部”。

个人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百年之前,高君宇带领北大学生发起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从此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全部奉献给革命事业。百年之后的今天,新时代的地空青年,已经凝聚成一支极富战斗力的铁军,继承前辈的革命意志奋力前行,亲身践行着“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迅忽”的人生格言!

姜晓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8级本科生

2021年6月起担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青年百佳志愿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大学第37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优秀领队辅导员等奖项。

支部事迹

扎根田野,体察、回馈、服务社会,不负人民,不负初心使命,将支部建设成为最坚固的战斗堡垒。

从田野中来,夯实组织与理论两方基础,打造有组织、有学养、有情怀的先锋队伍:制定党支部党员考勤细则,严格组织纪律,完整编写从入党申请到转正一系列流程的材料填写说明,细化党员发展;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趣味性和学习效果,坚持常态化开展跨年级、跨支部理论交流共建。

到田野中去,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重大活动:支部党员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走遍海角天涯开展田野调查,形成数十万字的调研报告,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言献策;支部党员有着积极参加重大活动的优良传统,投身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活动。

个人感言

担任党支书的一年,是我责任意识、榜样意识和奉献精神得到最大锻炼的一年,也是我不断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坚持服务的一年。我始终相信,踏踏实实对待工作,将心比心对待每一位同志,终能有所收获。接下来,我也将坚持初心与使命,积极投身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佳琦

微信图片_20220701122846.jpg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

2019年9月至2021年2月担任物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21年3月至今担任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支部事迹

在“夯实”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以多样方式促进党员和支部的“优化”,积极交流合作、加强支部的内部与外部“耦合”,在齐心协力下构架出有力量、有活力、有温度的战斗堡垒。

夯实——求真务实,着力建设:结合专业特色和成员特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明晰落实工作细节,探索反思提升效率。

优化——开拓创新,力学笃行:紧扣学科特色,递进式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学习,搭建支部与“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交流平台。同时,致力于将学术、运动、志愿等融入支部活动,力求在科研能力和身体素质提升中提高党员的行动力与服务力。

耦合——凝心铸魂,互助成长:全员参与支部建设,在暖心集体活动中凝心聚力。与多个党团支部、院系共建,开展科研就业经验分享、节日联欢、低碳加速跑活动等,服务同学,助力成长。

个人感言

量变产生质变。这场凝聚所有人的智慧、让支部在心中的实践,见证了“我们”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过程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成长。“我们”还将继续在长征路中绽放青春,在推进科技强国的进程中争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颜丽

微信图片_20220701123113.jp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0年11月起担任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曾获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北京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优秀领队辅导员等奖项。

支部事迹

秉承“以党建领航,以文艺培根,以思想铸魂”之理念,构建“四个一”有形化党建,做到党日活动有党味、有趣味,切实发挥样板支部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建一建”制度保障,推进党员发展,开展组织生活:建立党员层次化培养体系与个性化动态学习档案,制定主题党团日工作方案与入党材料填写流程,建设规范型党支部。

“学一学”时政热点,夯实理论基础,落实党史教育: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地点灵活,内容丰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讲一讲”青年使命,弘扬建党精神,打造品牌活动:联合南京市烈士管理局、硕博党支部等,开展不同维度的横向共建,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做一做”时代新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服务实效:举办强国梦文创桌游活动,组织观看劳育主题摄影展,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个人感言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书和青年党员,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学生”身份,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奋进前行,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微信图片_20220701123116.png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愿广大青年学习先进模范

坚定理想信念

与伟大时代同行

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图片:受访者提供、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海报:徐浩伦

原文链接:北大十佳!他们的青春这样绽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