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档案火起来”——档案馆与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主题教育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推动档案资源与宣教工作相融合,6月2日下午,档案馆和融媒体中心围绕“让档案火起来”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主持,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罗玲、档案馆副馆长张向英、融媒体中心总编办公室副主任王颜欣和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观看档案馆宣传片后,余浚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档案馆不仅要保存好、守护好北京大学125年来形成的各类档案,同时要把准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适应时代要求,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开展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档案宣传工作,把档案变成历史的延伸、现实的背景、今日的参照,使档案在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参观档案精品陈列展示、观摩档案实物后,罗玲表示,看到这些带着历史沧桑的档案,身为北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深深感到档案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档案承载的不仅仅是凭证价值,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情感价值,融媒体中心要和档案馆携起手来,让档案资源先“活起来”后“火起来”,走近师生、服务师生。

参观档案精品展示

观摩档案实物

与会人员就档案馆与融媒体中心发挥各自优势与专业性、合作开展档案宣传工作的具体形式和近期选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让档案“活起来”“火起来”,要把档案工作的严谨与融媒体中心的创意结合起来,借助流行的传播手段、时尚的媒体形式、火爆的宣传平台,讲述、诠解、阐释档案背后的故事,打通北大的昨天和今天,激发师生共鸣,弘扬北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