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欣而至,乘梦远航——北京大学海内外各校友会纷纷举办2021年迎新送新活动

自今年7月起,在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号召与支持下,北京大学海内外各校友会纷纷举办迎接新校友和欢送新生系列活动(简称“迎新送新”),帮助应届毕业新校友和进入北大的新同学迎接新生活、融入新环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持续深化校友与母校的沟通联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双一流”建设。

截至发稿前,沈阳、苏州、山东、福建、四川、洛阳、湖北、深圳、重庆、南京、天津、河南、贵州、马来西亚、纽约、新英格兰、华盛顿DC等17个地方和海外校友会,通过座谈会、联欢会、分享会等多种形式举办了2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陪伴新校友共同完成“初出校门,再入家门”的接力,助力新同学“听北大史,做北大人”。

沈阳校友会:聆听不同声音,感受北大文化,找寻人生方向

7月17日,沈阳校友会举办2021年新生欢送会。沈阳籍北大新生齐聚一堂,共建交流平台,畅谈未来图景。会长杨继野分享了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进入北大后要聆听不同声音,用心感受北大文化,找寻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从家乡出发,新一批北大人开启属于他们的燕园之旅,为自己的人生着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沈阳校友会2021年新生欢送会合影

苏州校友会:苏州心,燕园情,北大魂

8月7日,苏州校友会送新迎新活动在校友企业举行,为今年考取北大的17名苏州籍新生送行,同时欢迎68位赴苏工作的新校友。这是苏州校友会连续第14年举办欢送新生活动,第5年举办欢迎新校友活动。苏州市相关委局领导出席活动,向新生颁发奖学金、赠送入学礼物,并寄语同学们进入北大后继续争先创优,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苏州校友会迎新送新活动背景板

马来西亚校友会:做马中友好的燕园大使

8月7日,马来西亚校友会和北京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会共同举办第八届迎新茶会,包括北大校友、在读生、新生以及新生家长在内的100余人线上参会。校友代表通过自身留学北大经历,为新生分享燕园求学生活、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经验。马来西亚校友会还特意安排了“新生破冰”和“家长问答”环节,让新生们通过互动游戏了解北大,并为家长解答留学北大各方面的疑问。

换上北大人虚拟背景的新生合影

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欢迎一起走一程

为了更好地帮助今年赴纽约留学的新校友,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先后安排了两次迎新活动。首次活动于8月13日在线上举行,邀请4位“前辈”校友分享个人在美国的生活经验和建议,旨在帮助即将赴美的校友做好行前准备,规划到美后的安排。10月3日,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组织了秋季户外野餐活动,新老校友围坐在一起,在美食的陪伴中畅谈心声,共叙燕缘。

秋季户外活动合影

山东校友会:执北大情缘,共齐鲁河山

8月21日,山东校友会在济南召开2021年迎新送新座谈会,新老北大人欢聚一堂,共叙北大情怀,畅谈人生感悟,体现了真挚向上的燕园情、校友情。除了精彩热烈的座谈交流,山东校友会还特意为新校友准备了纪念品和校友通讯录,并向北大新生颁发奖学金、赠送入学礼物。“信心百倍进北大,满腹经纶离燕园”,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校友代表表达了对新校友、新生的欢迎和美好祝福,并就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体会给予新校友、新同学以真切的寄语和期待。今年来到山东工作的10位新校友代表表示,一定不负母校的培养,在齐鲁大地上践行初心使命,为山东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山东校友会迎新送新活动合影

福建校友会:“北大人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

8月22日,福建校友会2021年迎新送新座谈会召开,70余位新老校友及新生代表线上线下共同参会。座谈会上,校友们结合自身求学、工作和生活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宝贵经验。新校友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我们会时刻牢记北大人的身份,传承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为国家、为福建的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校友会迎新送新活动合影

洛阳校友会:“洛阳校友会是在洛北大校友的精神家园,也是校地之间联系的桥梁。”

今年,洛阳校友会先后举办了两场座谈会,更有针对性地欢送新生和迎接新校友。已历9届的欢送新生座谈会于8月26日举行,得到了洛阳市、孟津区有关委局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校友会联合企业家校友特意为新生们准备了入学大礼包,祝贺他们开启人生新旅程。

洛阳校友会欢送新生活动合影

9月25日,洛阳校友会召开2021年迎新座谈会。会长郭引强勉励2021年来洛工作的校友积极参与校友会活动,传承和发扬北大人精神,早日融入洛阳这座十三朝古都,为建设洛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洛阳校友会迎新座谈会现场

湖北校友会:“爱新”计划“保你启航”

8月28日,湖北校友会在线上举办2021年送新大会,并举行“爱新”计划启动仪式暨“保你启航”保险捐赠发布仪式,130余位新生及各行各业的荆楚校友们齐聚“云端”,展开一场不同年代北大人之间的隔空对话。湖北校友会出资为60余名2021级湖北籍北大新生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爱心别致且真挚。

湖北校友会线上送新活动合影

深圳校友会:燕园未及至,情谊已深厚

8月28日,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2021年送新入校活动在深圳未名湖会馆举行。

深圳校友会送新活动合影

名誉会长徐友军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时期锻炼创新性思维,学会服从与合作,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贡献、树立自身坚定信仰的人。会长刘水寄语同学们不断追求卓越,在学习过程中关注传统与未来的转换,不断开阔自身视野。此次活动不仅开启了新生的北大新旅程,也是几代北大人精神的接力与传承。正如新同学们在参加活动后所言:“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北大人的自信与理想主义气息,校友们都有大格局大抱负,我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的方法。”

四川校友会:“大家可能来自五湖四海,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大人!”

9月12日,四川校友会举办2021年迎新活动,通过校友分享、社团推介、参观天府家风馆等环节迎接今年入川的新校友。会长彭永臣在致辞中表示:“选择四川,无论是回归故里,亦或是远离故土,扎根天府后,天府之国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为之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的圆梦之家;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更是我们温暖幸福的家。”

四川校友会迎新活动海报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校友会针对2021级四川籍北大新生发起“启航计划”公益项目,广泛发动校友力量,为有需求的川籍北大本科新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资助和帮扶。自2018年至今,四川校友会已经连续发起4期“启航计划”。

重庆校友会:从基层不断向上成长

9月12日,重庆校友会2021年选调生交流会举行,31名来渝工作的选调生校友参会。

重庆校友会选调生交流会合影

祝家麟、金烈两位老学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嘱托年轻校友们在磨难中成长,从基层不断向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未来。交流会上,已在重庆工作10余年的3位选调生校友,向初来乍到的师弟师妹们倾囊相授。他们的发展轨迹不尽相同,却都传达了北大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工作与人生态度。

南京校友会:“为北大增光添彩,书写绚丽人生。”

9月12日,南京校友会2021年迎接新校友活动举行。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南京校友会会长任彦申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亲切表示,120余位来宁工作的新校友为校友会注入了最有活力的新生力量。

南京校友会迎新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教授作题为“新冠疫情、中美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新变局”的报告。

朱锋作专题报告

天津校友会:“人人都是组织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9月21日,天津校友会举办2021年迎新会。新老校友齐聚一堂,围绕个人经历、工作单位、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亲切交谈,校友之间的热情分享和幽默互动让整个会场充满欢声笑语。此外,天津校友会对跑团和足球队进行了重点推介,诚挚邀请新校友加入,鼓励新校友锻炼身体的同时,以球会友,跑步交友。

当日恰逢中秋佳节,校友会精心准备了中秋晚宴,让身在异乡的新校友收获家一般的温暖。

天津校友会迎新会合影

新英格兰校友会

美东时间9月25日,新英格兰校友会2021年线上年会暨迎新大会顺利召开,近百名校友参会。迎新仪式别具特色:通过说出自己的“两真一假Fun Facts”向其他校友作自我介绍,其他人通过其描述判断真假,简单有趣的游戏形式起到了很好的“破冰”效果。活动还邀请1981级化学系校友、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为校友们分享了个人在从事登山等极限运动过程中收获的宝贵人生经验。

厉伟讲述极限运动带来的人生感悟

华盛顿DC校友会:叙旧迎新,薪火相传

10月3日,华盛顿DC校友会举行2021年线上迎新活动,50余位大华府地区校友参加。校友会邀请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78级西方语言文学系校友祝宪作主题演讲,与华府地区校友分享如何看待中美经济形势。校友们结合时事热点踊跃提问,在线讨论气氛热烈。

祝宪作专题分享

河南校友会:对母校心存感激,在河南施展才华

10月10日,河南校友会2021年选调生座谈会召开。3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畅谈心路历程,共谋未来发展。

河南校友会选调生座谈会合影

河南校友会党支部书记杨锋向新校友们详细介绍了河南校友会的未来发展路径,并勉励各位校友弘扬北大精神,传承北大人的优良传统,对母校心存感激,在河南施展才华。与会选调生代表表示,感谢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提供了交流平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母校的温暖。

贵州校友会:敬老爱老,迎新护新

10月16日,贵州校友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阳敬老及迎接新校友活动。40余位贵州老校友与今年毕业入黔工作的新校友相聚在喀斯特公园,游园赏景,共进晚餐,畅谈今昔,延续尊敬前辈、爱护后学的北大传统。

贵州校友会新老校友交流

在这些丰富多彩的迎新送新活动中,有独具特色的策划,有不辞辛苦的付出,有遍布山野的走访,有落到实处的执行......延续至今的北大校友会迎新送新传统,体现了母校和校友组织对新校友“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辈子”的关切态度,也为引导新同学认识北大、融入北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同学再见,校友你好。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永葆初心,与海内外各校友组织携手并肩,为校友事业发展、为母校发展建设践行北大人应有的使命。

祝北大新生载欣而至,愿北大校友乘梦远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