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学两会精神,担时代使命——2023年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举行

时代召唤青年,使命铸就担当。为号召青年师生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3月20日下午,北大团委联合党委统战部在光华管理学院203报告厅共同举办“学两会精神,担时代使命——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本届国是论坛邀请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带领北大青年师生深入了解通用人工智能,感悟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时代浪潮。

青年国是论坛现场

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中鹏,校团委副书记鞠晓、李鸿、苏晖阳,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校团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青年教师,来自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各院系的青年学生代表参加。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主持论坛。

魏中鹏致辞

魏中鹏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朱松纯在内的北京大学代表委员心怀“国之大者”,在积极建言献策中展现北大人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学为天下的社会责任、寸心千古的家国情怀,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国是论坛”自2002年春季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北大学子与两会代表委员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校党委统战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希望以此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深学时政、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机会,将“国是论坛”打造成助力北大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宣传窗口。魏中鹏勉励与会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交出青年答卷。

朱松纯作主旨演讲

朱松纯发表了题为“强化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通用人工智能在当前国家战略和国际形势中的重要地位,并从原创的技术范式、独特的哲学思想和创新的组织模式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实现人工智能通用化。

朱松纯指出,今年两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这将显著增强党中央对国家战略科技事业的统筹协调能力,形成科技创新的“全国一盘棋”,深入推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当前,围绕科技制高点的国际竞争空前激烈。朱松纯强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远不止于学术、产业和经济,而是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我们应以有组织的科研为引领,瞄准人工智能这一新兴战略领域,努力建设世界人工智能科学中心及创新策源地,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

青年师生认真聆听主旨演讲

朱松纯回答青年问题

论坛期间,全体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积极踊跃地展开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朱松纯勉励与会青年学子,要敢于从全球视野和人类进步的高度,提出与科技进步相匹配的新思想和新理论,助推我国战略科技发展,实现“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

青年学生代表送上感谢状

青年学生代表为朱松纯献上感谢状,鞠晓为朱松纯、魏中鹏颁发校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特聘导师”聘书,与会成员集体合影留念。

青年国是论坛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始办于2002年春季,是校团委联合党委统战部创办的校园品牌活动。论坛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与北大学子聚焦热点、共话国是,引导广大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按下勤学笃行的“快进键”,跑出科研创新的“加速度”,踏上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论坛创办以来,林毅夫、金李、李义虎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应邀参加,为北大青年学子细致解读国家发展动向,共同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1年以来,论坛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不断增强,业已发展成为推动北大学子与两会代表委员交流对话、纵论国是的关键窗口和重要平台。

朱松纯寄语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