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广西龙胜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11月20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在县政府举行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沈弢、学生办公室主任赵姗、团委书记李晗;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胜县委书记周卉,自治县县长吴永合、副县长张小磊,以及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广体旅局、县卫健局、马堤乡、龙脊镇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周卉致辞

周卉代表龙胜县表示了对基础医学院老师们的欢迎。他介绍了龙胜县的历史与现状,从优秀的革命传统到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从坚持可持续发展取得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著成效到贫困率实现清零取得脱贫攻坚的巨大胜利,党的关怀和教育贯穿了龙胜发展创新的全程。在龙胜建立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既有助于基础医学院夯实推进思政教育创新,也为龙胜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建,将北京大学的优势资源多向龙胜汇聚,为龙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支持。龙胜也定将全力配合,为办好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基地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双方的战略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郭琦致辞

郭琦代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向龙胜县对北大学子的关爱与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特别是北大医学有多位选调生在龙胜这片土地上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培养、锻炼与成长。她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基础医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创建的相关精神和课程建设情况。郭琦表示,双方在前期捐衣、助学等实践项目上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本着“共同育人、合作双赢”的宗旨,本次基地的建立定能帮助北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感悟青年的责任使命;学校也将发挥自身教育、医疗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为龙胜县的发展和创新作出贡献。

基地签约

基地授牌

郭琦和吴永合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订了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协议。郭琦代表北京大学向龙胜县政府授予了“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牌。

郭琦赴龙胜中学讲座

沈弢赴龙胜县卫健局讲座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郭琦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赴龙胜中学为高中生进行讲座,沈弢作为基础医学院从事HIV相关感染免疫学和流行病学研究的学者赴龙胜县卫健局为当地疾控人员进行讲座。随后,基础医学院一行人赴龙胜县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教育点、少数民族文化扶贫示范点、企民合作扶贫示范点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创建优秀思政实践基地、打造精品思政实践课程进行了深入探讨。

基础医学院一行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践为抓手推动思政教育水平,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将着力开展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以脱贫攻坚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龙胜县作为开端,学院将陆续与福建、宁夏、北京等地有着光荣革命传统、蕴含优秀民族文化、走在改革前沿的相关单位合作共建思政基地,努力为北大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搭建平台,使学生真正体悟践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