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强体魄,一起向未来 ——北京大学第29届体育文化节暨2022年春季运动会举行

4月23日,北京大学第29届体育文化节暨2022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在五四体育中心举行。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应邀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校领导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主持。

开幕式现场

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参加入场式

校领导为获得“2021年度校园体育院系积分”前十名的甲乙组院系颁奖

今年恰逢北京大学春季运动会召开一百周年,体育精神在北京大学的沃土上滋养百年。4月22-23日,北京大学第29届体育文化节暨2022年春季运动会在五四体育场举行。本次运动会学生和教工共分16个组别,共设83个比赛项目,共有102支代表队,学生组报名人数为643人(其中:男子379,女子:264)、报名参赛1024人次;教工组报名人数为1456人(其中:男子:678,女子:778)、报名参赛2239人次。师生参与人数创历史最高。

校领导为获得“2021年度校园体育院系积分”前十名的甲组和乙组院系颁奖。龚旗煌宣布北京大学第29届体育文化节暨2022年春季运动会开幕。

龚旗煌宣布运动会开幕

安钰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体育运动是增强综合素质、维护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北京大学一直延续着重视体育育人的优良传统,今天的北大初步构建了以课程、社团、活动、赛事、场馆、科研为核心的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体育生态圈,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为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创造了条件。

安钰峰致辞

安钰峰肯定了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大学在校园体育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就。他指出,尽管北京冬奥圣火已经熄灭,但北大人的体育精神永不谢幕,广大师生要接过前贤传递的思想火炬,积极锻炼、终身运动、努力学习、优雅生活,塑造高尚的灵魂和强健的体魄。

教工代表宋亚云、运动员代表廖羽、裁判员代表焦晨曦进行庄严宣誓。

开幕式上,来自不同院系和职能部门的64个方阵各出新意、各展风采,用响亮的口号与精心设计的表演诉说着对这场体育盛会的期待与热爱。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师生簇拥着地球模型入场,空间站、钻探机样式的展示牌生动形象的诠释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学科特色;经济学院的师生整齐划一,他们高喊“明德笃志 经世济民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口号,展现了北大经院人在新时代潮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今年是北大考古学科建立100年、考古专业建立70年,考古文博学院的师生英姿勃发,展示了考古学子“考古释中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雄心壮志;歌剧研究院的队伍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师生们尽管人数不多,却以优美嘹亮的歌喉谱写了体育运动的欢乐精髓;北京大学幼儿园方阵甫一出场,便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幼儿园教职工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扇子舞,活泼可爱的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球操表演……

入场式

展演环节,来自全校73个院系、所中心、部门的1522名教职工带来了大型团体操“同心追梦”。气势磅礴的中国鼓拉开序幕,上下翻腾的中国龙舞出了和合团结的中华民族精神,随之而来的传统武术太极拳表演者手握红旗,一招一式轻灵圆活、刚柔并济,红旗颂歌唱出了北大人的昂扬斗志。演出最后,全体教职工们向体育场中央汇聚,组成了心连心的图案,国旗和校旗在连结的“红心”中缓缓展开。伴随着激情澎湃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起向未来”,这一刻,北大心与中国心心心相连;北大精神与爱国情怀声声相应!

团体操展演

本届春季运动会吸引了全校师生广泛参与,无论是在竞技赛场上,还是在趣味运动场地中,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既展现了挑战自我、奋勇争先的可贵品质,也体现了团结协作、齐心共进的团队精神。

运动健儿在比赛中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本届春季运动会是参赛健儿们展示竞技风采与体育精神的广阔舞台,更是北京大学培养健身习惯与健全人格的绝佳实践。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北大师生带着奋力争先、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在火热的赛场上取得佳绩,在时代的激流中勇立潮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国家贡献北大人的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