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调研北京大学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科协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了解挂靠北京市学会的工作情况,2022年4月1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田文一行前来北大调研。北京大学科协主席、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北大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挂靠北京大学的3个北京市学会代表高原宁院士、陈向群教授、杨家忠教授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北大科协秘书长、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教授主持。

9时,北大校领导和专家与市科协一行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进行座谈交流。龚旗煌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北大科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沈洁一行来访北大表示欢迎。会议听取了北大科协秘书处在人才举荐、科普工作、组织交流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以及北大团委有关“双创”的工作介绍。高原宁、陈向群和杨家忠分别代表北京物理学会、北京计算机学会和北京数学会作了汇报。双方针对高校科协的组织枢纽优势、对接首都科创资源以及科协在“双减”政策下的新定位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龚旗煌致辞

许智宏强调了北大科协组织的重要性,他以自然保护建设成就和院士教授科普讲座为例,赞扬了北大科技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北大科协也关注科研与产业结合,关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问题,建议依托北京的地理优势,促进北京高校间、高校与企业间相互交流与合作。

许智宏致辞

沈洁表示,北京市科协依托高校和各级学会的强有力支撑,致力于联系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创新。在新发展阶段,市科协将从实际出发,向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方向不断前进。在高校科协方面要强化政治功能,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一体两翼”组织制度建设,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和全民素质提升;要加强组织建设,做到“四跨”——跨学科的学术交流、跨领域的产学研用、跨年龄的科协建设、跨国界的国际科技组织,做优科技社团,做好高校科协;要做好社会服务,将科普和科创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好人才培养,尤其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大学生“双创”工作的发展和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成长。她希望北大科协能够建成北京市大学科协的排头兵和标杆,在做好高校科协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沈洁致辞

座谈会后,沈洁一行前往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调研,实地考察了综合科研楼生物实验室,并与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未来技术学院国际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院士、孙育杰教授等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进一步明晰了北京市科协和北大科协的共同奋斗目标,把握了科协组织的鲜明特色,强化了“一体两翼”的工作布局。北京大学将积极落实北京市科协关于做好高校科协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勇立新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北大力量。

合影留念

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校团委书记户国栋,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琰、李晓强,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肖瑜,北大科协副秘书长、科学研究部成果办主任郑英姿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