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提质增效、加快创建——机关交流沟通系列活动第二期举行

11月24日下午,第二期机关交流沟通活动在线上举行,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围绕“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主题作了宣讲报告。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主持。

机关党委自本学期开始,组织开展以“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提质增效、加快创建”为主旨的机关交流沟通系列活动,以切实加强机关各部门之间、校内不同系统之间的沟通交流与配合协作,共筑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首期活动于10月7日举行,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教授报告了“北大理工科科研概况”专题,取得了良好效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机关党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总要求,积极探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交流沟通系列活动。

在本次报告中,强世功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题,并着重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他始终围绕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并紧密结合北京大学的校情实际,就北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深入思考、进行了深刻剖析、作出了深远谋划。

线上报告截图

强世功宣讲的第二部分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北大意识”,主要包括:重新思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面临的问题,探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出路,把握理论创新的规律和趋势,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问题。第三部分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北大优势”,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研究基地、中国古典传统的学术根基、西学东渐的大本营、学科齐全的综合性优势、有利于理论创新的学术生态等方面。第四部分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北大探索”,主要包括:总体战略、项目工作、智库研究、平台建设、期刊建设、学术交流、数字与人文年等工作。同时,强世功还坦诚提出了学校在学科交叉、人员双聘、机构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的一些建议,并表示,社会科学部愿与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继续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强世功作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分别就有组织的科研、期刊建设、学科交叉、文科实验室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工作、人员双聘、学术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刘旭东代表机关党委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强世功精辟概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炼介绍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北大意识、北大优势和北大探索。他认为,面对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京大学要做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北大风格、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自然、工程、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间深度交叉,持续激发科研新范式,为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打牢根基。他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各个部门和每位职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服务好国家、社会、人民,又要服务好学校、院系、师生,还要服务好本部门之外的机关其他部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上下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持续奋战。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与机关党群团组织成员、党支部书记,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科技开发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出版社的200余位同志参加了活动。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继续邀请学科建设、科技开发、招生、就业、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等部门向机关各部门与干部职工介绍学校发展建设等相关情况,以帮助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全面理解北京大学的全局工作,更加自觉形成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从而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管理、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有力的保障!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