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吴宗国教授

吴宗国教授讣告

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吴宗国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7日16时54分在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9岁。

吴宗国先生1934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53年9月—1958年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留系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6月退休。

aa2fa23ff14c411c920a73b484ee954f.jpg

吴宗国先生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古代史、隋唐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6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吴宗国先生教学认真严谨、内容深刻丰富,所开设的“中国古代史”“隋唐史”“中国政治制度史”“隋唐历史文献阅读与研究”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为了让各个断代的研究生对中国古代史形成更直观、更深入的整体认识,培养学生的“历史感”,吴宗国先生首次在系内开设“中国古代史研究”课程,培养了大批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优秀人才。

吴宗国先生在中国古代史,特别是隋唐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研究方面造诣深厚。著有《唐代科举制度研究》《隋唐五代简史》《唐太宗与贞观之治》《唐玄宗》《中古社会变迁与隋唐史研究》《说不尽的盛唐》等,编著《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研究》《盛唐政治制度研究》《中国封建王朝兴亡史(隋唐卷)》《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隋唐五代史》等多部成果及史学工具书,备受好评。吴宗国先生参与了《中国史纲要》第一版撰写,他主持修订的《中国史纲要(增订本)》(上下册)获教材领域的最高荣誉——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吴宗国先生一生俭朴,淡泊名利,潜心为学,处世低调。吴宗国先生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历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吴宗国先生千古!

历史学系

2022年8月7日

唁电、唁函请发至hisxuanchuan@pku.edu.cn

延伸阅读:

吴宗国先生出生于1934年5月,祖籍江苏如皋,曾就读于南京师范学院附中,1953年9月—1958年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留系任教,担任汪篯先生助手,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吴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等。先生关心学生,奖掖后进,自20世纪80年代起,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十余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投注了极大心血。吴先生鼓励研究生要“开阔视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囿于前人成说”。 为了让各个断代的研究生对中国古代史形成更直观、更深入的整体认识,培养学生的“历史感”,吴先生首次在系内开设“中国古代史研究”课程,更好的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历史观点、历史方法的养成。

吴先生终生治唐史,尤以制度史研究闻名于学界。著有《唐代科举制度研究》《隋唐五代简史》《唐太宗与贞观之治》《唐玄宗》《中古社会变迁与隋唐史研究》《说不尽的盛唐》等,编著《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研究》《盛唐政治制度研究》《中国封建王朝兴亡史(隋唐卷)》《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隋唐五代史》等多部成果及史学工具书,备受好评。吴先生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其中多部成果为先生退休后所著。2020年,86岁高龄的吴宗国先生以其数十年来隋唐史课程教学的讲稿为基础,经过多次整理修订,出版了《说不尽的盛唐:隋唐史二十讲》,全方位地介绍了隋唐历史发展进程,是中国古代史授课的重要参考。退休后的吴宗国先生还主持修订了《中国史纲要(增订本)》(上下册),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该奖项为全国教材领域的最高荣誉。

吴宗国先生自1994年开始担任唐研究基金会丛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2年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中国历史学科隋唐五代史分支主编,2003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顾问,2007年担任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审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北京历史学会理事,为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及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部分学术论著

一、专著、文集

《说不尽的盛唐:隋唐史二十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中古社会变迁与隋唐史研究》,中华书局,2019年。

《唐玄宗的真相》(与阎守诚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中国史纲要(增订本)》上册隋唐部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隋唐五代简史(修订版)》,福建人民出版社,2006年。

《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研究》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盛唐政治制度研究》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隋唐五代简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8年。

《中国封建王朝兴亡史(隋唐卷)》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中国史纲要(修订本)》上册隋唐部分,人民出版社,1995年。

《唐代科举制度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1992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大学文科指导书目:历史学》(主编之一),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

《中华军事人物大辞典》隋唐时期条目,新华出版社,1989年。

《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隋唐五代史》部分条目,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8年

《唐玄宗》(与阎守诚合著),三秦出版社,1989年。

《唐太宗与贞观之治》,书目文献出版社,1986年。

《北京史》隋唐部分,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年。

《中国古代史讲义》(试用稿)》隋唐部分,校内印制,1973年。

《中国史纲要》第二册隋唐部分(与汪篯合著)人民出版社,1966年。

二、论文

1.纪念汪篯先生百年诞辰,《汪篯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4月。

2.时代召唤更多这样的宗师——怀念邓广铭先生,《想念邓广铭》,新世界出版社,2012年。

3.材料、问题、假设与历史研究,《史学月刊》2009年第1期。

4.《郊庙之外——隋唐国家祭祀与宗教》序,三联书店,2009年。

5.《贞观政要》导读,《名家谈国学》,人民出版社,2008年6月。

6.《唐高宗的真相》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

7.《说唐太宗》序,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3月。

8.盛世中国系列之贞观之治,《世纪大讲堂》第14辑,凤凰卫视编,辽宁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

9.《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

10.论唐代中后期的政治制度变化,《清华历史讲堂初编》,三联书店,2007年3月。

11.关于“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几个问题,《历史教学》(中学版)2007年第2期。

12.我看隋唐史研究,《文史知识》2006年第4期、2006年第5期。

13.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变化与选官制度的发展,《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2004》,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5年6月。

14.《三省制新探——以隋和唐前期门下省职掌与地位为中心》序,中华书局,2005年。

15.汉唐明比较一兼论中国古代秦以后的社会变迁,《唐研究》第10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

16.《唐代中书门下体制研究》序,齐鲁书社,2004年。

17.试论中国中古社会变迁,《中国中古史论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03年。

18.中国传统文化在21世纪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传统文化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华书局,2003年。

19.隋唐政治体制的发展变化(提要),《文化的馈赠(史学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20.武则天,《中华文明之光》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21.唐太宗与贞观之治,《中华文明之光》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22.翦伯赞的史学思想及其对我们的启迪,《翦伯赞纪念文集》,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

23.传统文化与历史学,《庆祝邓广铭教授九十华诞论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

24.隋炀帝的历史功绩,《〈隋炀帝〉电影创作与隋炀帝研究》,中国电影出版社1997年。

25.三省的发展和三省制的确立,《唐研究》第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

26.《贞观政要》与贞观君臣论治,《国学研究》第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

27.唐代农业发展的几个有利条件,《卞麟锡教授还历纪念唐史论丛》唐史论丛编纂委员会,韩国汉城,1995年。

28.汪篯《汉唐史论稿》简介,《北京大学学报》1994年第1期。

29.唐代文化发展的三个高潮,《唐代文化研究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

30.唐玄宗治国之策与唐朝的盛衰,《北京日报》文史第4版,1993年6月23日。

31.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国历史文化》,韩国高丽大学出版部,1992年。

32.汪篯传略,汪篯《汉唐史论稿》,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

33.论武则天的建言十二事,《武则天与文水》,山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34.唐朝的特性,《中国唐史学会论文集》,三秦出版社,1989年。

35.均田制讨论综述,《文史知识》1986年第4期。

36.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口号的发展,《自修大学》1986年第9期。

37.唐代三吴与运河,《运河访古》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

38.唐贞观廿十二年敕旨中有关三卫的几个问题一一兼论唐代门荫制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论文集》第3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

39.唐代官制概述,《自修大学(文史哲经专业)》1986年第11期,光明日报出版社。

40.唐代进士考试科目和录取标准的变化,《历史研究》1986年第4期。

41.唐代士族及其衰落,《唐史学会论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

42.青年史学工作者的良师,《翦伯赞学术纪念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

43.唐太宗政治思想的形成,《唐太宗与昭陵(人文杂志丛刊第六辑)》,陕西省社科院出版发行室,1985年。

44.唐代土地兼并的发展,《自修大学(文史哲经专业)》1984年第9期,光明日报出版社。

45.唐末阶级矛盾激化的几个问题,《北京大学学报》1984年第3期

46.黄巢,《百代英杰》,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年。

47.唐太宗与“贞观之治”,《文史知识》1982年第10期。

48.唐高宗和武则天时期安西四镇的废置问题,《丝路访古》,甘肃人民出版社,1982年。

49.进士科与唐朝后期的官僚世袭,《中国史研究》,1982年第1期。

50.科举制与唐代高级官吏的选拔,《北京大学学报》1982年第1期。

51.唐代科举概述,《电大文科园地》1982年第2期。

52.天宝之乱是由于是相非其人吗,《内蒙古社会科学》1981年第1期。

53.唐代科举应举和录取的人数,《内蒙古社会科学》1981年第1期。

专题链接:深切悼念 永远铭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