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一家亲”视听产业合作对话会举行 北大陆地教授作主旨发言

2022年11月15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泰国使馆和泰国民联厅联合主办的“中泰一家亲”视听产业合作对话会在两国首都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副司长燕旎,安徽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西广播电视台、福建广播电视局、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完美世界等视听机构的负责人和泰国民联厅、泰国电视三台、七台、MCot电视台、Grammy电视台、One31电视台、TrueID、MONOMAX等视听机构和制作机构的负责人及代表参会并发言。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普瑞德教授分别作为两国高校的学者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并参与圆桌对话。

陆地代表中国高校学者发言

陆地的发言从中泰视听产业合作的人文历史基础、产业合作现状和和产业市场未来的机遇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陆地认为,中国和东盟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视听产品贸易上互相成为对方的重要市场。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供的数据,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和东盟双方视听节目交易时长总计为6.5万小时,占中国全球节目国际交易总时长的10%;双方视听节目贸易额达到1.77亿美元,占中国视听节目贸易总额的6%;与此同时,中国节目出口东盟总额占中国出口全球总金额的13.13%,时长累计5.61万小时,其中电视剧出口东盟总额7322.8万美元。2018年之后,中国从亚洲引进的影视剧有50%以上来自东盟。其中,影视剧占东盟对中国出口节目总时长的89.66%。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共引进东盟视听节目90部3116集,中国新媒体平台共引进东盟剧集245部6268集、电影98部、动画片3部94集。

陆地认为,中国和东盟的视听产业交流与合作之所以不断升温,主要有两个动因:一是国家广电总局和省级广电媒体与东盟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特点,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日益完善。二是中国和东盟的视听合作主体多元化。根据这次研讨会业界代表发言提供的信息,边疆省级媒体、有实力的地方省级媒体、民营视听企业和新媒体机构是中泰视听交流与合作的四大方面军。

陆地认为,中国和泰国视听产业合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未来的机遇点众多,原因在于:一是中泰两国政治互信高、经济互联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发展战略可以互相融合,互助互利。二是中泰两国市场互补性强,市场发展空间辽阔。三是泰国政府鼓励外国影视资本进入本国市场,并希望把本国建设成为东盟的影视摄制与后期制作中心。四是中国的很多视听机构特别是新媒体机构都把地理相近、人文相亲的泰国作为东盟和周边市场的重中之重。五是泛亚高铁可期,将为中泰携手打开东盟市场乃至亚洲市场提供新的机遇。

在此后的中泰视听产业合作的机遇与前景圆桌论坛上,陆地指出,中泰双方的视听机构都不能满足于把两国的视听产业合作当成一桩生意来做,而是应当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中泰视听产业合作在时间上将经历自发、自觉、自谋和自强四个阶段,在市场动力上将经过资本推动、文化推动和价值推动三个阶段,在制片审美上将经历人体颜值、景观颜值和文化颜值三个阶段,在传播内容诉求上将经历讲好中泰故事、讲好东盟和亚洲故事、讲好人类故事三个阶段。中泰视听产业携手的最低目标是做强做优中泰视听产业链,建成建好周边视听传播共同体,最高目标是共同传播亚洲文化、亚洲理念和亚洲形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