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探索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新方式——研究生院推进证书项目建设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2018年起,为探索和推进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呼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深入挖掘研究生教育领域优质教学资源的联动和辐射效应,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面向特定专题、特定领域推出证书项目体系,先后组织实施多个证书项目,致力于构建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的新平台,2018—2020年间已经实施8期,参与学员300余人,获得了积极的反馈和良好的效果。

选定特定领域设计和开展

北京大学在设计和推进证书项目构建的过程中,呼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对特定领域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着眼于服务在校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在特定领域的就业和发展预期,将在读期间的教学模块和培养平台适当延展到特定领域,在人才培养的出口阶段与人才培养的过程阶段之间建立纽带性连接,引导在校学生将专业学习和研究与跨学科、跨领域的关注和参与结合起来。

近两年,学校在国际组织、基层治理、非洲研究、日本研究等专题和领域开设证书项目,建设了证书项目的基本体系,今后计划进一步扩展延伸到其它领域。证书项目的建设,是研究生综合素养培养体系平台构建的组成部分,也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扩展延伸。

“基层治理”证书项目行唐县调研小组参观韭菜种植基地

多部门、多项目联动组织实施

在证书项目构建和实施的过程中,研究生院牵头并协同校内多个部门共同合作实施,发挥各部门优势,较系统性地整合优化现有教学资源和社会实践及课外平台。

在具体教学安排中,研究生院既调动校内多学科优秀师资开设若干基础模块课程,突出跨学科、跨领域的特色,也邀请本领域校外杰出专家和实务人员讲授专题报告,并设置考察调研环节及研讨要求,强调实践导向的交流、参与、体验和引导,体现了实用型的特点。“国际组织”证书项目赴多个国际机构实地参访交流,“基层治理”证书项目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层调研实践。

校内专家讲授课程

“国际组织”证书项目学员实地参访在京国际组织

在项目联动机制方面,研究生院特别将证书项目的实施与学校层面其它专项工作进行整体性联动,实现过程打通和信息共享,丰富了学校整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内容和机制。例如:“国际组织”证书项目同时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人员选拔进行关联,“基层治理”证书项目与毕业生选调工作结合起来,“非洲研究”证书项目与“一带一路”国际调研团赴非洲项目准备了一定人员基础。

实施证书项目的引导意义和现实思考

证书项目通过挖掘教学资源和探索培养模式创新,将学科交叉复合与综合素养培养有机结合,开辟和搭建了新的教学体系和平台。

与学位教育相比,证书项目的组织实施体现“小而精”“灵而行”的特点和优势,教学组织相对灵活,可单独组建教学模块,又可与课程的常规教学安排相结合,扩大了优质教学培养资源的受益范围,有利于在多学科、多院系、多部门推广,这种方式推动了教学组织形式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新开拓,为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做出新探索,对研究生教育的外延扩展和方式创新具有一定的引导意义和现实作用。

专题链接: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