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坛”——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专家谈在华业务及案例

2021年11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坛”系列讲座第五讲在线上举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Randall Riopelle)及其同事进行了题为“国际金融公司在华业务及案例”(IFC's Operations and Cases in China)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北大经济学院与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办公室联合举办。

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副院长秦雪征教授、院长助理吴泽南长聘副教授等与瑞沛霖进行在线会谈。董志勇向瑞沛霖及其他国际金融公司成员对北大经院学术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欢迎他们未来多与经院师生交流,在人才培养、合作调研等方面增进联系。瑞沛霖代表其他同事对此表达感谢。双方就此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机构间深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际金融公司驻华代表处首席国别官员朱闻琴、金融机构部高级投资官员徐伟川、基础建设和自然资源产业部高级投资官员孙浩、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办公室秘书长谢智愚等人参加了会见。

742982140d97456294f7d6c2cddedb2e.jpg

会谈现场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专家进行了题为“国际金融公司在华业务及案例”(IFC's Operations and Cases in China)的讲座。讲座由吴泽南主持。瑞沛霖首先介绍了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的基本情况。他介绍道,国际金融公司是全球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发展的最大发展机构,在促进新兴经济体的私营部门的发展方面已有六十多年的丰富经验。自1956年成立以来,国际金融公司已在全球投资了3210亿美元,其目标是到2030年消除极度贫困,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瑞沛霖表示,世界银行促进共同繁荣的使命与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目标是具有一致性的。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帮助8亿人摆脱贫困,如期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为消除全球贫困的目标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

瑞沛霖接着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三部分服务:其一是投资,包括贷款、股权投资、贸易和商品融资、衍生品和结构性金融等;其二是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发展解决方案,例如创造新的市场、解锁投资机会、改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标准等;其三是动员和管理资本,国际金融公司与全球的商业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并且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瑞沛霖详细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组合情况(截至2020财年)。他表示,从产业上来看,国际金融公司在金融市场的投资占比42%,制造业投资占比35%,基建投资占比19%,通信信息技术投资占比3%;从投资区域上来看,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十分多元化,主要集中在新兴经济体,其中国际金融公司21%的投资分布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地区,其次在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等一些其他金融机构较难覆盖的地区也进行了较多的投资。

e719f34103234db29f77dd28f0e8b8c6.jpg

瑞沛霖在线演讲

朱闻琴回顾了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历程中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80年到1997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国际金融公司这一阶段在华的主要业务重点是帮助中国吸引外资进行投资,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例如1985年引进法国标致汽车落地广州。第二个阶段是1997到200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际金融公司在华业务更加聚焦中国行业的深化改革,帮助中国在金融行业开展改革试点,例如,1999年参与了上海银行的改制,并提供了政策框架的层面的咨询服务。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到2020年。国际金融公司加大了在中国中西部的投资力度,并在全球其他地方开展合作试点,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推动南南合作。

朱闻琴表示,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定位是在不断变化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的合作,也从初期资金方面的支持,渐渐走向了国际舞台。由此,她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在资金、知识和人才层面的合作。资金层面的合作主要通过MCPP(Managed Co-Lending Portfolio Program)联合贷款计划平台、资产管理基金以及信托基金等方式展开;在知识层面,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了多个项目,并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分享给了其他国家,促进了知识在全球范围的传播,与中国银监会在社会环保标准方面的合作,以及与中国养猪企业在控制非洲猪瘟方面的合作等;在人才层面,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的相关机构也保持着持续的合作关系,中国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在谈到未来发展战略时,朱闻琴指出国际金融公司将在华聚焦于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环境的可持续性和韧性;二是在普惠性方面减少城乡差异;三是支持拉动生产率增长的行业的发展,例如金融科技、物流基础设施等。就区域而言,国际金融公司将为贫穷省份(Poor Province, 贫穷省份指人均GDP低于国家平均水平20%以上的省份)和前沿省份(Frontier Province,前沿省份指人均GDP低于国家平均水平的省份)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feaa4554858b4b34ab393c93173075cb.jpg

朱闻琴在线演讲

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机构部高级投资官员徐伟川对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投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金融行业创造了很多“第一个”:1999年,国际金融公司作为第一家投资中国的商业银行上市公司的外资战略投资者;2000年,国际金融公司是投资中国的保险公司的第一家外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与兴业银行在节能减排绿色贷款领域开展了合作,也是非政府机构在中国投资的的第一个商业化转型。徐伟川着重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中和农信项目案例。他讲到中和农信是一家专注服务农村小微客户的综合助农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为其提供贷款、股权投资和咨询服务,从最初的组建到后期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支持,并帮助公司吸引国内外股权和债务投资者。同时,徐伟川提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应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未来需要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国际机构的工作中,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到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从而帮助全球人民共同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

afb270e439dd4365a76a07ed1952b235.jpg

徐伟川在线演讲

讲座最后,国际金融公司基础建设和自然资源产业部高级投资官员孙浩先生从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案例出发,详细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合作。他谈到粤丰环保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国际金融公司通过不同的投资产品和服务助力公司发展,并将中国在垃圾发电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分享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

6b51d4f4e02741958291f52d0c1826c9.jpg

孙浩在线演讲

讲座结束后,四位嘉宾就国际金融公司的工作机会、国际组织的职业规划、ESG投资等问题与在线听众展开了交流。他们表示,国际金融公司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际平台,有着非常系统全面的培训体系,集合了政策研究、商业化投资等多重职能,并号召听众和师生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中,丰富人生,迎接挑战,为世界和人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简介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成立于1956年7月,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和附属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直接以贷款和股份形式向发展中国家私有企业投资的多边组织。其主要业务是提供长期的商业融资、帮助筹资、咨询服务。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投资,促进其经济发展,从而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与私人资本一起为会员国的企业提供没有政府担保的风险资本,帮助发展地区资本市场,寻求促进私人资本的国际流动。

“国际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坛”介绍

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善治是当前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价值指向。国际组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途径,在促进国际经济交流合作与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探索如何更好支持和参与国际组织建设、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开设了“国际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坛”,已经邀请到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与北大师生共议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变革的容与通,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获得师生的支持与好评。近期,北大经院还将邀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来院交流,敬请关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