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三届图灵班毕业庆祝会举行

北京大学2022届图灵班毕业庆祝会

2022年6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三届(2022届)图灵班毕业庆祝会在静园五院举行。庆祝会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教授主持。在邓小铁幽默风趣又满怀殷切的开场致辞中,庆祝会正式开始。

邓小铁主持庆祝会

“Watch the opportunities to do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enjoy. You will be rewarded with energy and the feeling of well-being. Your enthusiasm can translate into great ideas and productive projects. All the well, you are having fun.”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在致辞中以过来人的角度,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和职业选择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全身心投入,勉励同学们善用自己的才华和所受的教育,为祖国发展和世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John Hopcroft线上致辞

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高文院士在线祝贺2022届图灵班同学顺利毕业。高文肯定了同学们本科阶段通过自身努力和团队合作在学术竞赛、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业中,继续发扬本科四年在图灵班的精神,深入学习、打好基础、积攒实力,未来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文线上致辞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代表教务部感谢John Hopcroft教授、高文院士等老师为图灵班建设倾注的大量心血,也对图灵班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认为图灵班应瞄准世界顶尖、不断创新,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发展中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刘建波致辞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侯士敏教授回顾了图灵班成立以来,在教务部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的老师们在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管理模式等方面所做出的改革,对同学们的努力与进步表示了肯定,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中,面对未知世界带来的挑战,能继续保持钻研的精神,不畏困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学有所成,未来能够成为计算机学科的领军人才。

侯士敏致辞

计算机学院院长、图灵计划管委会主任胡振江教授表示,图灵班汇集了一批最优秀的学生,在科研与奖项上都硕果累累,在此对大家提出“慢一点”的建议,希望图灵班的同学不盲目追求快速出成果,愿意踏下心来寻找好的问题,勇于探索基础性的问题。

胡振江致辞

班主任寄语环节,AI班班主任王立威老师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选择自己所热爱的、从中感到幸福的一条路。CS班班主任孔雨晴老师提议图灵班跨年级的学术交流一定要继续,希望同学们不仅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未来也可以帮学弟学妹们找到他们的兴趣所在。

班主任寄语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陈旭雯同学回顾了自己初入燕园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好奇,并讲述了自己三年来学习和科研的心路历程,对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的老师与同学们表达了感谢;郭资政同学感谢图灵班培养和保护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并让其崭露头角,在将来的科研和工作中,能够激励自己做喜爱的研究,用好奇心来点燃自己的热情。

图灵班毕业生代表发言

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图灵班纪念视频,有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寄语,也有同学们对这三年来的回顾与感悟。大家提到了科研轮转中的尝试与探索,离散数学和TCS课程中一起写过的notes,ICS课程中如火如荼的讨论,合作赶论文时的挑灯夜战……回顾过去的时光,大家一起喊出“承图灵之风貌,书时代之乐章”的口号,既是对同学们过去努力的总结,也是同学们未来仍要继续坚持的信念。

毕业生节目表演环节,陈旭雯和叶心怡同学为大家带来二重唱《总有一天》,优美的旋律与动人的和声获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林汇平和奚佳琪同学自创的互动节目《游戏音乐串演》,一首首熟悉的游戏音乐和大家的抢答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毕业生节目表演

毕业庆祝会结束后,临别的钟声也悄然响起。2022届图灵班的同学们,有人出国深造,有人国内升学,有人参加工作。同学们对未来满怀憧憬,将不负老师们的期望和嘱托,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不断奋斗,在计算机领域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北京大学2022届图灵班毕业庆祝会线上线下合影

延伸阅读: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创新开设了以“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进智能科学前沿”为目标的图灵班。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参与指导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建设。图灵班目前共有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Manuel Blum教授3位图灵奖获得者作为图灵导师,为图灵班学生开班授课、指导学生科研。

图灵班学生在科研、竞赛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在各类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包括国内本科生首篇软件工程领域国际顶级会议PLDI论文,国内首个理论计算领域国际顶级会议STOC最佳论文奖等;在ACM ICPC、蓝桥杯、天梯赛等国内外大赛均取得了最高奖。

图灵班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本科生教育基地,不久的将来,世界顶尖学者中将有图灵班毕业生的身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