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榜样指引青年志,奉献传承爱国情——地空学院赴江苏连云港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8日至12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连云港市开展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此次思政实践课程由院长张立飞,教师陈咪咪、叶威惠共同担任任课教师,学院2018级、2019级共19名本科生参加。

课程期间,实践团先后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班庄镇扶贫产业园、灌云县委党校、开山岛、邓小平公园、连云港革命纪念馆走访调研,并与连云港市共建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为充分利用连云港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成功的扶贫产业经验,实践团白天走访调研,晚上集中学习,每日召开两小时日评会,分享收获,碰撞思想,坚定信念。

建立长效合作,揭牌共建基地

9日下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连云港思政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连云港市考核办副主任、人才办主任朱晓云,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人才工作处处长齐庆磊,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尹军,连云港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秀政,张立飞及思政实践团全体老师、助教、学生参会。揭牌仪式由朱晓云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会上,朱晓云向大家介绍了连云港市基本情况,希望思政实践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深化连云港市与北大地空学院的合作。三位学生代表发表了学习感悟,表示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充满期待。张立飞代表北大地空学院向连云港市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地空学院的整体情况和思政实践课程的重要意义。双方举行揭牌仪式,并交换纪念品。

张立飞、朱晓云为思政实践基地揭牌

学习革命事迹,增强爱国意识

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生取义,他们的牺牲换来了如今的和平,抗战先烈的不朽之举,依然不断燃起新时代青年的热血。追忆连云港抗日山和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英雄事迹,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砥砺意志品质,增强爱国意识。

9日上午,实践团抵达党性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接受抗日山实景党课教育,真实走进这座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中魏巍而起的陵园,感受“爱国爱岗,奋战奋斗,无我无畏,图新图强”的伟大抗日山精神。实景党课上,全体师生身临其境,对抗日精神的体会更加深切。11日下午,实践团怀着对革命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听取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讲解,通过各展厅的文字介绍、图片及珍贵实物,回顾了革命先烈在那段峥嵘岁月中的革命精神和连云港的变化历程。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民族取得最终胜利的每个关键节点,都有连云港的英雄事迹。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学习革命先烈的不朽之举,激昂作为当代青年的热血胸怀。


在抗日山烈士陵园接受实景党课教育

参观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他也点赞过许多先进榜样,比如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出自平凡”、为国守岛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作为爱党爱国的时代楷模,他们身上的英雄精神值得同学们学习。

9日下午,实践团在灌云县委党校,听取党校教师陈珍妮 “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激扬奋斗热情”的专题报告,系统了解王继才的守岛经历、守岛精神及其时代意义。江苏省“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记者徐云邦采用现场访谈的方式,讲述他多次上岛慰问、采访王继才的个人感受,更让同学们感受到王继才夫妇的伟大。10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船颠簸,实践团登上开山岛,真实体验了岛上的恶劣环境,水窖里浑浊的生活用水和展览馆里简陋的日常物品,都在诉说着岛上生活的艰辛。王继才将青春年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守岛32年,克服岛上无人、无水、无电的恶劣条件,坚守付出,日日升旗,用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精神。实践团成员绕着开山岛重走英雄路,在国旗广场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并在岛上用身体拼出校徽形状,唱响《燕园情》,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发扬王继才精神,在自己的事业战线上艰苦奋斗、持之以恒,践行使命担当,为国家与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聆听王继才专题报告

重温入党、入团誓词

实践团成员拼出校徽形状

创新扶贫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连云港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实践团在实地参观的同时,与省、市扶贫工作队队员交流,充分了解贫困地区经济创新发展之路。这里有华威玩具工厂提供的就业机会,有孙净埠电商创业园区搭建的“党建+电商”创新平台,还有省级美丽乡村——川星村打造的“鲜果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等特色一体产业。

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由抗日山出发,就近来到班庄镇两处扶贫产业园——华威玩具工厂和孙净埠电商创业园区。华威玩具工厂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解决了从前“赚钱要出村”的不便。工厂负责人为实践团介绍了工厂的建设背景、经济效益和工人的工作情况等内容,同学们还零距离地观察了厂内玩具的完整生产过程。

参观华威玩具厂

与华威玩具厂不同,孙净埠村电商创业园区则借乘“互联网+”的东风,多方整合资源,创新设计思路,依托当地特点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商平台。该平台瞄准本地特色农产品和设施农业,放大“党建+电商”的“磁力场”,打造乡村振兴的“增长极”。同时,该电商平台筑起农户与大电商平台的桥梁,最小化农户的风险,让当地产品走出孙净埠,为农民增收、集体致富注入持久动能。电商创业园激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大家主动与村支书讨论该平台项目的启动契机与平台运营状况。

参观孙净埠电商创业园区

10日下午,实践团一行乘车前往川星村,参观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感受基层居民的日常生活。川星村位于距灌云县城东3公里的旅游景区“伊甸园”中心,是灌云县长期以来打造的省级美丽乡村。该村大力发展“鲜果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伊甸园景区,形成了“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特色旅游品牌,获得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荣誉。实践团受到当地村民热情接待,村民邀请老师和同学们品尝当地种植的梨和桃子。调研期间,大家参观了川星村展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从整体上了解了川星村的发展模式和未来规划。实践团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前往当地村民家中与村民交谈,深入了解川星村实际情况,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及生活变化。大家就地进行劳动实践,帮助花农清理杂草,感受劳动乐趣,体味生活不易,接受劳动教育。

与当地村民交谈

同学们参与劳动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大家多方位了解了工厂、电商、美丽乡村等相关扶贫项目,相互联系、深入思考,学习到许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了解现有扶贫工作成果,有助于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新时代青年着眼祖国城镇乡野,贡献青春力量。

回顾改革开放,青春奉献未来

11日上午,地空学院思政实践团前往位于连云港市连岛区的邓小平公园参观学习。

这是一座与众不同的纪念公园,它没有冗余的事迹介绍,也无细致的精神讴歌,只用雕塑来诉说一代伟人邓小平与连云港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1984年,连云港被确定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23年前,邓小平同志的骨灰以最庄严、最朴素的方式洒在这片他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土地上。2006年初,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连岛建设“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群雕,以充分展示小平同志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的伟大情怀。

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小平同志坎坷的一生,虽经历三次大落大起,但他的心境始终波澜不惊,去尽繁华与浮躁,唯有一份为国之心从未冷却,并开创改革开放的伟业。“小平同志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坐落在象征小平同志退休年龄的85级木阶之上,群雕中的小平同志精神焕发地站在军人、市民、劳动者、儿童、知识分子中间,面朝大海,微笑中透露出自信和坚毅,群雕背面刻着小平同志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对小平同志广阔胸怀和壮阔人生的最好诠释。


在“小平同志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前合影

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连云港始终处在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也一直受到国家及江苏省的高度重视,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一段历史引导当代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未来。

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离不开思考。三天课程、三场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同学们充分消化每日课程内容,结合所见所闻,畅所欲言、分享感受、热烈讨论、碰撞思想。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精神,指引大家感悟初心使命,增强爱国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引发大家对信仰意义的思辨,坚定了找寻信仰和人生方向的决心;对扶贫产业和美丽乡村的调研勾起了北大学子“情系着城镇乡野”的情怀;开山岛上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守岛民兵精神生活的日益丰富,让同学们相信,守岛为国的精神将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对改革开放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和中国当前贫富差距的辩论,巩固了大家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对社会现状的认识。

每日评议会


此次思政实践课程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实践团在行前理论学习和读书报告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出发,用实地调研、实景课程、实际经历,充分发挥课程的最大效果。课程中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深入讲解,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有效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更好的自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地空学院青年将砥砺爱国初心,牢记国家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激扬奋斗热情,争做新时代追梦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