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2021校长年会

1月27日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IARU)2021校长(在线)会议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并发言。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出席年会。

北京大学会场

IARU大学校长视频连线

郝平向与会校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在2020年所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北大在疫情发生后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动员附属医院和北大师生参与到抗疫防控工作中;在春季和秋季学期,北大开展在线教学,鼓励线上与线下教学融合创新,以灵活方式为学生提供高质量课程;号召开展国际合作,成功举办北京论坛;设立应急管理专业,成立“公共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和“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推动医疗健康领域人才培养和前沿研究。郝平还提到由北大倡议发起的“IARU大学博物馆在线展”将于2021年度举行。

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德森(Louise Richardson)、苏黎世理工大学校长乔尔·梅索(Joël Mesot)、开普敦大学校长马默柯盖希·法康(Mamokgethi Phakeng)分别介绍了本校在过去一年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并就新冠疫情下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交流了观点和看法。

与会校长听取了秘书处关于IARU2020-2021年活动报告和财务报告,就下一任主席及2022年校长会议安排进行了讨论。

延伸阅读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IARU)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为未来世界培养领导人才。该联盟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等11所全球知名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自2006年作为创始成员加入该联盟以来,在学生流动、暑期课程、人口老龄化、性别研究、校友网络、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参与联盟活动。

由北大发起倡议的“IARU大学博物馆在线展”将于2021年举行,届时有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苏黎世理工大学focus Terra博物馆、哥本哈根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园等大学博物馆共同参展并举办讲座,从多文化、多学科角度呈现博物馆之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