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法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开展“追寻历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追寻历史印记,牢记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4月24日下午,法学院组织学生骨干赴颐和园开展“追寻历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润芝、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史默然担任领队,学生兼职辅导员、朋辈助理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合影

师生一行首先从寄澜亭乘船出发,泛舟昆明湖上,回顾百年历史。颐和园不仅是著名皇家园林,也是中国历史上诸多重要事件的发生地。1949年1月31日,古都北平和平解放。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城,从此正式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毛泽东将这次进京形象而生动地比喻成“进京赶考”。颐和园益寿堂见证了革命征程中战争与和平的艰难转换,见证了民心向背的大潮涌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师生认真重温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回顾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不竭求索的道路。

随后,同学们来到颐和园益寿堂“进京赶考”展厅,在志愿服务讲解员的讲解中深入了解益寿堂的建设历史,回顾党和国家领导人“进京赶考”的历史故事。益寿堂位于颐和园万寿山东部的半山坡上,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传统四合院住宅式建筑,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历史上曾是慈禧太后游览景福阁时用膳、更衣、休息之处。在新中国建立前夕,益寿堂迎来了一群重要的客人,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参观益寿堂“进京赶考”展厅

益寿堂“进京赶考”展厅分为“春晖沐浴古稀园”“进京赶考第一天”与“诗词唱和照肝胆”三个展室,分别从北平和平解放、共产党入驻接管北平、毛泽东与民主人士柳亚子诗词唱和解答民主人士对新中国建设的疑问三个事件、三个角度介绍了“进京赶考”的始末,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进程。伴随着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从众多珍贵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档案中,进一步了解到“进京赶考”的重要历史意义,也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但见证了颐和园由皇家园林变为革命旧址的历史变迁,更深入体会了老一代革命先辈积极接受赶考考验,认真对待执政挑战,密切联系民主人士的革命态度、革命精神、革命智慧。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也将在中国青年新的“赶考”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