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紧从严 学深悟透 走心走实

【主题教育】北京大学二级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基层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统筹安排,克服困难,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学习,学得“紧”、学得“深”、学得“实”、学得“活”。

学得“紧”,学出本领

各基层单位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从单位实际出发,制定集中学习计划,计划精确到日,细化到具体活动形式、内容、参加人员,内容丰富,安排紧凑。

按部就班,不折不扣,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学习。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是北大跨学科研究的试验田,院领导班子成员来自不同学科和院系,知名学者多、教学科研任务繁重,还包含党外人士。研究院党委统筹协调,动员党支部书记、管理干部一起学,确保集中学习保质保量完成。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双肩挑”干部较多的院系党委合理安排,班子成员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末“挤”时间,高质量严要求,落实学习计划。

领导带头,广泛动员,拓展集中学习深度和宽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等单位坚持开门搞学习教育,根据集中学习的内容和主题,将参与范围适度扩展到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向领导班子看齐,明确支部整体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离退休老党员,送学习材料上门,征询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邀请老同志参加集中学习,确保主题教育“不缺席”。

学得“深”,学出忠诚

各基层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充分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握其思想内涵,做到真信真用、融会贯通,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领导干部领读领学,在抓好自学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校本部和大兴校区同时开展集中学习,每次安排2—4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研讨主题、制作课件、带头领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工作重心,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精心设计“交叉学科和跨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担当作为”等10个学习专题,通过交流研讨领悟新思想、开拓新思路。党委宣传部把党的五大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使命任务结合起来,班子成员结合具体工作谈认识、谈差距、谈规划,使每一次学习成为一场讨论,最终形成一项工作改进方案。

充分利用北大独特的学术优势、阵地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纪委、房地产管理部、公寓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孙蚌珠教授、刘军教授等校内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发挥了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学得“实”,学出担当

各基层单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联系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学。各单位在集中学习中结合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实际,直面问题,学以致用。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艺术学院等单位纷纷开展“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学习和探讨,凝聚“一流学科是在服务国家中发展起来的”共识,将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聚焦“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华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等与学院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紧密相关的专题展开学习研讨,针对学院发展中的关键制约因素,探讨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社会学系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深入挖掘学科传统和特色,启动“社会大家谈”系列报告会,邀请各专业的教授分专题作调研报告,重温和践行社会学人的初心使命。

坚持结合师生实际学,破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体育教育部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思想,组织涵盖7000余名学生的调研工作,找准、抓实学生的体育需求、解决学生“健身难”等具体问题。党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工作,集体开展人才工作专题学习,详细解读有关政策文件以及目前学校开展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入分析北大人事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图书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结合图书馆发展特点和典藏优势,在挖掘革命文献、推动创新阅读服务等方面想出切实办法、做出亮点业绩。

结合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需求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回顾北大国防科技发展史体悟爱国心、报国志、奋斗行,教育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恪守本职,在服务和保障北大国防科研工作中创造价值,勇毅笃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集中学习讨论如何落实“四个服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需求,探索加强应用学科、应用研究和产学研融合的新模式。现代农学院以学习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为契机,号召师生更积极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需要,聚焦农业现代化关键领域开展前瞻研究、交叉研究,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打造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

学得“活”,学出境界

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采取领读领学、心得分享、专题研讨、举办报告会、参观主题展览、观看主题影片等多种形式,让集中学习“活”起来,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

用活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光华管理学院、财务部等单位弘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组织参观北大红楼,李大钊、蔡元培塑像,革命烈士纪念碑,校史馆以及主题教育展览,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先烈誓言,传承红色基因,体悟北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圳研究生院组织赴深圳市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重温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重要内容和深圳市建立经济特区、改革创新的初心,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

注重学习、宣传身边的榜样。计算机研究所组织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重温以王选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不移、科学报国的心路历程,学习王选“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考古文博学院组织学习“共和国勋章”“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和“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柴生芳等著名院友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深化和升华北大考古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肿瘤医院机关三支部邀请刚刚援藏归来的李想同志分享援藏体会,讲述在“最能看到初心和最能感到责任的地方”历练、成长,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北大口腔医院护理部支部邀请“中国好人”“中国好护士”荣誉称号获得者李秀娥分享自己的经历,党院办支部邀请老院长张震康教授向大家讲述从医从教60余年的体会和引领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及北大口腔发展的故事,激励党员干部爱国奋斗、敬业笃行。

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种联合学习。工学院流体力学党支部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教育调研会,分享支部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工科院系如何聚焦国家发展、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人事部和政策法规研究室,纪委、房地产管理部和公寓服务中心,医学部人文学院党委和产业党总支等单位分别以不同形式联合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实效。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