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校区设施平台积极参与2023中关村论坛

5月30日,为期六天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闭幕。论坛期间,怀柔科学城校区重大设施和平台通过发布、展示重大科技成果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

5月26日—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旨在展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共有三件科技成果参展。其中,激光质子加速器中的分条电离室系统是重大仪器专项“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功能靶后系统应用于激光质子加速器中,在激光等离子体领域达到业界领先水平;低反射率车载屏幕玻璃采用激光镀膜工艺,具有超低反射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激光质子加速器中的分条电离室系统

多功能靶后系统

超低反射率车载屏幕玻璃

在5月30日的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论坛主办方发布了20项科技成果。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脑成像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入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板块,并在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的成像原理、新颖的光学构型设计、自主研制传输飞秒激光的柔性光纤以及微型高分辨率物镜等核心部件,展现了其前沿科技带来的独特魅力。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使深脑观测范围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这项技术的研发一举突破此前微型化显微镜的成像深度极限,首次实现对自由行为小鼠的大脑全皮层和海马神经元功能成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参加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

目前,北京大学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全面进入建设运行并重阶段,集群效应不断形成。下一步,北京大学在怀柔科学城的各设施和平台将进一步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更加聚焦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发展,更加聚焦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突出高质量、高水平、高效能,坚持边建设、边运行、边出成果,畅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向成果转化的通道,进一步完善设施平台接续协同布局,加强建设、运行、管理、评价机制创新及全链条有机衔接,加快打造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高地,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