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伯伦逝世9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年适逢阿拉伯旅美文学代表人物纪伯伦逝世90周年,纪伯伦是阿拉伯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蜚声世界文坛。为了纪念这位黎巴嫩文坛骄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及校内外相关研究机构于2021年9月25日举办“纪伯伦逝世9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娅·贾布尔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米莉娅·贾布尔。

会见合影

郝平对米莉娅·贾布尔表示欢迎。他指出,黎巴嫩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拥有灿烂文化的腓尼基人的故乡,中国与黎巴嫩有着悠久的往来历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北大也将发挥一流大学的引领作用,在教育领域助力双方大学的文化与学术交流,促进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发展、促进北京大学和黎巴嫩高校的高等教育合作,推动培养优质人才。郝平希望双方保持交流与沟通,将深度合作推向新高度。

米莉娅·贾布尔对北京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诚挚感谢,对北大各位老师为促成此次访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她表示,郝平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时,双方曾在巴黎有过交集,如今再次见到老朋友,倍感亲切。她强调,民心相通是黎巴嫩与中国往来和交流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两国在地理上相隔万里,在文化上却是近邻,双方的思想和价值观有着相通之处。她希望与北大保持联系,开启更多合作项目,巩固和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林丰民,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等陪同会见。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和线上同时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就纪伯伦研究相关问题展开充分、深入的讨论。参会者从不同视角对纪伯伦的文学和艺术作品、创新思想、革新精神、文学影响力等展开细致深刻的解读和讨论。

视频会议

米莉娅·贾布尔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纪伯伦虽然来自黎巴嫩,但他实际上是一位“世界公民”,具有超越东方和西方界限的影响力。她提到,在冲突频发的当下,我们更需要阅读纪伯伦的文学遗产,架起沟通的桥梁,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和人性化的世界。

付志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林丰民等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充分肯定了纪伯伦的文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此次研讨会对深化中国学者对纪伯伦文学创作的了解,对丰富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乃至更广泛的外国文学研究都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