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仍少年”——北京大学1977、1978级本科生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3年5月13日上午,推迟了一年之久的北京大学1977、1978级本科生毕业40周年纪念大会暨“归来仍少年——时光穿越毕业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时逢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来自22个院系的800多位1977、1978级本科生校友从全国和世界各地重返燕园,回首往昔青葱岁月,共忆当年青春年华。

北京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出席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郝斌,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迟惠生,以及近80位当年1977、1978级任课教师作为嘉宾一同参加,以此感谢各位恩师的辛勤培养和悉心教导。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赵文莉。大家欢聚一堂,共庆盛典。

纪念大会开始前,800多位与会校友与老教师代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南广场合影留念。“77、78,我爱北大!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嘹亮口号再次响彻燕园上空。

大合影

纪念大会由北大1977级经济系毕业生、原副校长海闻主持。“今天,我们再次回到母校,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参加本应于去年举办的纪念大会,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海闻代表大家向学校领导对校友的关心和对1977、1978级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闻主持大会

9时许,在全场800多位校友一阵又一阵排山倒海的欢呼与掌声中,老教师、校领导、老领导入场,同窗情与师生情在跨越了40载的岁月羁绊后在此重新连结。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红色娘子军》《瑶族舞曲》《青春》,大屏幕播放2018年1977、1978级本科生入学40周年纪念视频,激昂的旋律、欢快的气氛、难忘的画面迅速将全场的记忆拉回到40年前的青春岁月。

悠扬的旋律中,1982年毕业时的北京大学各系系旗在舞台中央飘扬,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大会现场

王博代表学校向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福,并向大家转达了校党委书记郝平的亲切问候。他指出,1977、1978级毕业生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十分特殊的群体,他们处在历史的转折处、时代的波澜壮阔处,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始终相伴,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国家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宝贵的贡献。1977、1978级广大校友的学习和生活已经成为燕园后来者口口相传的故事和传说。王博深情地回忆起1977、1978级校友在燕园所镌刻下的历史印记,高度赞扬校友们在离开母校后的广阔世界里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并书写着北大,不断促进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并铸就北大的辉煌。“你们始终是北大的骄傲!”125岁的北大始终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王博从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真诚地感谢1977、1978级校友们对母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他强调,母校永远是学长、校友可以依靠的坚定后盾和精神家园,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校友工作,同时也期待校友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博致辞

1977级地理系校友柯炳生作为理科生代表发言。他动情地回忆起40年前进入北大的如梦岁月。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强调了“感恩”这一大家最强烈的共鸣,感恩国家恢复高考的伟大决策,感恩北大,“没有北大,就没有后面的一切”。北大是知识的海洋,更是精神的殿堂,从北大获得的精神,是支撑一生的动力和给养。柯炳生从“北大精神”为切入点,谈到了北大人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谈到了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北大精神吸引、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奋斗前行。他特别感谢在北大传道授业解惑、给予学生父母般关爱的老师,以及在北大四年所留下的难以忘怀的情感记忆。回顾毕业40年的人生历程,柯炳生表示:“我们没有辜负母校,没有辜负时代,我们践行了北大人的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了无愧母校的人生答卷。”柯炳生饱含深情地再次祝愿母校长青、同学们深情永存。

柯炳生发言

1978级中文系校友戴锦华作为文科生代表发言。她以自身经历讲述40年前的同学情谊以及彼此在历史际遇前的人生理想。“我们是大时代的儿女”,她深情地将在燕园遇见的三代师长以及与他们间的师生往事娓娓道来,“北大奠定了我们人生的底色,师长们给予了我们毕生享有的思想的库藏,他们成了我们生命的榜样和标尺,成了我们记忆中含泪带笑的定格”。追寻岁月的印记,循着时代的步伐,戴锦华追忆毕业40年的奋斗经历:“我们与时代共命运,我们高歌猛进,我们低回创痛。我们自豪于作为北大人,我们再一次将这个名字铭写进历史;我们始终铭记并护卫着这个名字,全力以赴不令其蒙尘。”“作为北大1978级学生,我们无愧无悔,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我们参与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

戴锦华发言

老教授代表、物理系赵凯华老师从1977年恢复高考这一历史转折出发,回忆了1977、1978级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彼时人才辈出的景象。40年来,无数的同学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功成名就,“你们是北大的骄傲!”赵凯华对1977、1978级同学们4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给予了最大肯定和褒奖。他欢迎同学们在阔别母校40年后重回燕园相聚。

赵凯华发言

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阿依达拉·努尔道来提代表在校同学向各位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她结合自身高考经历谈到自己从新疆的小城市来到北大的奋斗历程,以及参加国庆70周年志愿活动的亲身感悟,并表示,新一代北大人将继承1977、1978级学长的优秀品质,满怀对知识的探求与渴望,不负韶华,不悔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阿依达拉·努尔道来提发言

回想当年恩师们给予了同学们知识和力量,指点了大家努力奋斗的方向,40年后,1977、1978级校友们用一束束鲜花,表达对老师们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真切的祝福。

1977、1978级校友向恩师献花

“归来仍少年——时光穿越毕业典礼”作为毕业40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许智宏、郝斌、王义遒、迟惠生四位老领导为各院系毕业生代表拨穗。穿越岁月的风雨,跨过历史的沉浮,在1977、1978级毕业生梦想扬帆起航的地方,补上当年没有机会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

许智宏、郝斌、王义遒、迟惠生与毕业生代表合影

1993级法律系校友安然激情演唱《北大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北大校友合唱团与全体1977、1978级毕业生共同合唱《老同学》《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纪念大会在歌声、掌声、鲜花和欢笑中圆满落幕。

安然演唱《北大人》

北大学生合唱团与全体毕业生合唱

40载岁月荏苒。挥别时风华正茂,归来时皓首白发,不变的是历经岁月的同窗情、师生情与燕园情。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校园依旧,人影匆匆,无论过了多久,隔得多远,再次相逢,同学们永远都是未名湖畔的那个少年。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