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西兰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在线举行 中新两国教育部领导、大使出席活动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与新西兰八所大学代表在线举行了《关于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继续运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北大会场

此次协议签署仪式适逢中新建交50周年,两国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Fearnley)、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王小龙等嘉宾以不同方式出席活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与新西兰高校校长委员会主席、梅西大学校长珍汤玛士(Jan Thomas)代表双方合作高校签署《关于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继续运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成立于2007年的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北大副校长王博在北大会场主持协议签署仪式。

克里斯·希普金斯在致辞中表示,新中两国建交50年以来,两国各领域交往频繁。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是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之一,自建立以来,各种交流合作项目有力地推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希望中心可以通过以新西兰著名教育家、为新中两国友好作出巨大贡献的路易·艾黎教授命名的新西兰研究讲席教授项目,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友好。

田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中新两国建交以来,双方教育部门共同努力,逐步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中新教育交流合作格局。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的研究项目和有广度、有温度的教育活动,已成为中新两国高校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生动体现,为中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政府将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互鉴、互融、互通,不断深化中新教育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傅恩莱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的经历,并表示自己通过两国的教育合作受益匪浅。新西兰驻华使馆将继续支持中心发展,希望今后在生态保护及候鸟栖息地保护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科研合作。

王小龙指出,紧密、牢固、根深蒂固的人文关系是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其中教育合作尤为重要。中心在成立以来的15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将提供一切必要援助,支持中心合作伙伴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继续与双方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密切合作,推动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更加广泛开展。

珍‧汤玛士表示,非常荣幸代表新西兰八所高校出席签字仪式。在新西兰各所高校的众多国际合作中,新西兰中心是具有独特地位的一项。社会各界对新西兰中心的关注证明了中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两国合作伙伴所受到的尊重。新中两国的学生、学者都通过中心的各类合作课程、科研机会开展合作,促进了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

协议签署后双方会场与会人员分别合影

龚旗煌在致辞中对给予中心支持的两国政府、高校、社会各界表达了诚挚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新西兰高校的合作。成立十多年来,新西兰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了新西兰研究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北大与新西兰各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北大对外开放的水平,为中新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北京大学将以再次签订谅解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支持中心在北大的发展,大力推动北京大学与新西兰高校间的学术合作及人文交流,打造推动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桥梁。

龚旗煌致辞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北京大学即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时代需要不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在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上有新作为。未来,北京大学将继续与国外高校开展平等、互惠互利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拓展合作的范围与方式,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