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医学部党委举行两会精神报告会

3月13日下午,医学部党委于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的第一时间,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乔杰、季加孚、邓旭亮、吴楠、王广发、刘梅林、李海潮分别传达了两会精神并介绍履职情况。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医院、学院党政负责人,机关、后勤党委、产业党总支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工会、团委、直属单位负责人,还有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和侨联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学生辅导员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陈宝剑主持。

会议现场

报告会开始,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历时10天的全国两会,集中展现了10位北大医学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担负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履职,发出北大医学声音、贡献北大医学智慧的风采。

乔杰讲话

乔杰传达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和科协界别情况,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医疗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提交了围绕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医院诊疗和医保等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等提案。乔杰结合医学部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北大医学作为医学教育的引领者,需要思考如何不断去创新,真正做到国内引领、国际顶尖;各附属医院要充分结合当前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布局,在聚焦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对标国际医学科学前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打造顶尖临床学科的北大医学样板。

季加孚发言

北大肿瘤医院胃肠中心首席专家、民盟中央常委季加孚介绍了聚焦肿瘤规范化诊疗加快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等提案内容。季加孚结合在政协医卫界小组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的发言,表达了心系人民健康,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出新担当新作为的履职感言。

邓旭亮发言

北大口腔医院副院长、农工党中央委员邓旭亮表示,在全国政协围绕医药卫生领域发展建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一生的光荣和自豪,今后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持续强化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吴楠发言

北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吴楠介绍了全国两会的主要议程、人大与政协的工作特点、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以及所在民盟界的组成情况。吴楠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拓展视野,为北大和北大医学发声,展示北大医学部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

王广发发言

北大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民进会员王广发介绍了政协提案和在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要点。他围绕后疫情时代加强公立医疗机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提出建议。王广发还积极与媒体互动交流,反映民众呼声,推动医疗卫生行业改革。

刘梅林发言

北大第一医院院长助理、老年科主任、无党派人士刘梅林表示特别珍惜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她介绍了围绕重视心血管疾病防治,促进健康老龄化等提案内容,她还接受媒体采访,对落实健康老龄化制度建设、关注女性健康作出积极努力。

李海潮发言

北大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无党派人士李海潮介绍了医卫界小组讨论中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分布的关注。他表示,要展现医学部在医学教育事业上的新进展新作为,促进成功实践经验向国家战略政策的转化,推动医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各位政协委员的报告抒发了认真履职建言、为民尽责、不辱使命的心声。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旗帜鲜明讲政治、畅所欲言献良策、立足本职出实招、严守规矩展形象,认真执行大会的各项规定,充分展现了北大代表委员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医学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第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全面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北大医学的新实践。第二,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用于统筹和指导北大医学的具体实践。第三,要把国家各项政策举措和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议跟踪好、对接好、落实好。各位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得到有关方面积极的回应,医学部更要加强衔接、及时跟进,争取更多提案和建议被国家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以此推动北大医学的大发展,确保新时代新征程中,北大医学的现代化建设也能够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发展。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