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在“云端”课程——记“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大教务部党支部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冠疫情暴发,正值北大师生寒假期间。1月31日大年初七,北大教务部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站得出、冲得上,守初心、担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支部和教务部行政领导班子密切配合,各业务办公室立即行动起来,多管齐下,投入抗击疫情保障教学的战斗。自2月17日春季学期开学,北大3576名教师,平均每周开设6428门次在线课程,教学秩序良好,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成绩的取得与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院系领导、教务老师的奉献精神与专业水平是分不开的。在此过程中,教务部党支部更是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此,教务部党支部于9月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教务部党支部几位老师,为读者全景展现过去大半年来学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开展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探索和思考。

5+N多平台,特色举措保教学

疫情蔓延,在党支部和行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教务部立即进行了学生不能返校情况下教学及其相关工作的研判与安排,与计算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院系紧密协调,积极筹备开展线上教学,迅速制定了《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f91c2f33c5774f769bc4545e919c01dd.jpg

2月17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查看线上教学情况

“线上教学无论对老师还是同学们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说。本着实事求是、效果为先的原则,教务部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

学校不同的老师和同学,一定会有不同的需求和条件,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首先就要考虑老师对不同平台的熟悉(接受)程度、分散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师生的上网条件,还有平时座无虚席的教室变成千人同时上线会带来骤增的网络压力。“这就是当时我们为什么提出了5+N种可供选择的教学方式,其中‘5’包括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教室授课,教师还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N)种灵活的方式和学生完成线上交流。”

傅绥燕告诉记者,开课第一周就遇到了网络拥挤和直播平台卡顿的情况。“我们力求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不耽误同学们的课程,与学校多部门协同配合,提供硬件、网络、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辅助,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务部推荐教师使用多种在线授课平台,准备备选方案,也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和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终于解决了单个平台压力过大对教学的影响。“通过ClassIn等平台进行直播的课程均会保留课程录像,供学生学习使用,效果还是不错的。”从整体运行数据和师生反馈来看,除第一周开课访问量大导致教学网访问延迟外,其他时间未出现太大波动,平台运行稳定,能够保证师生正常教学活动。

3月16日,一篇《夸夸教务部》的帖子进入未名BBS十大话题。同学说:“这次教务部做得真的很好啊,保证大家按时上课,也基本没出大问题,想想都觉得这其实是很大的工作量了。”

还有同学说,教务部、计算中心这些部门的老师们,冒着大年初二疫情暴发的风险回学校上班,把网上上课的条件、方案和通知都给搞出来了,很不容易。这位同学还讲到,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位教务老师放假去了美国,别的老师回学校的时候她还来不及回国,于是每天抱着笔记本电脑倒着时差干活,几天后又回国继续干。“这样的老师真的很辛苦。”

云培训云监控,线上服务不间断

“由于此前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很少,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我们把课堂开在云端上,对教师和同学们来说无疑都是很大的挑战和变化。我们需要服务每一位老师,保证大家能够尽快适应和熟练掌握线上教学这一模式。”

时间紧、任务重,在党支部党员同志的带头引领下,教务部积极协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抓紧制定了线上教学的培训计划,为全校师生提供初级基础、中级应用、高级创新共3个批次14天30讲的在线教学培训,参加在线直播4000多人次、教学网录播观看6000多人次、培训视频点播观看3万多人次,调查满意度达到92%以上。学校建立了ClassIn教师支持大群、在线教学培训教师群等多个支持微信群,全天候进行技术支持解答。傅绥燕回忆道:“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仅培训支持群平均一天就有500多条消息,教学网的热线、邮箱等服务也炸开了锅,教务部每一位成员都在马不停蹄地为大家解决各种相关的问题。”

针对教师授课的不同需求,教务部制作了“带语音旁白的PPT课件和视频”等指导手册,发到各院系与老师们分享,同时积极协调学校计算中心建设直播教室,为来不及准备网课的教师和习惯于在教室利用黑板进行推导的数学科学学院老师提供直播教学。“开学前,我们及时召开全校教务工作视频大会,就春季学期的教学实施方案进行布置和说明,并对网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及学生选课的具体工作细节进行讨论。”

929d0df74c154977aac54e8ea71dd036.jpg

黄建滨教授做“物理化学”课程的准备工作

1988年留校任教如今已66岁的历史学系阎步克教授每学期都坚持承担教学任务。然而今年春天,到北美探亲的阎步克,因双方航班停飞暂无法回国,于是他也“被迫”成为了线上“主播”。他说:“作为老年教师,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术不够敏捷,花了很多时间下载、安装和摸索,以及跟助教反复演练,总算在正式直播之前,初步掌握了操作方法。”

阎步克很好地适应了崭新的教学方式,并且还发现了一些新的亮点:线上教学的ClassIn平台还提供了一些线下教学不具备的功能,比如同学们可以随时在聊天窗口中进行评论,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疫情期间,选课同学既不用出门借阅购买资料,也用不着上网搜索,在北大教学网上就可以直接下载阅读了。”

2月6日,教务部公众号发布了《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问与答》,就学生关切的问题给予解答与说明,点击率剧增。同时,教务部在本科教学评估网站设立“2020春季学期延期本科教学问题和意见反馈”信箱,征集师生意见并及时予以反馈。

“大数据监控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教务部在此次线上教学中,注重大数据监控并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工作,保持主要教学平台运行稳定,保障在线教学进展顺利。

傅绥燕说道:“在线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方式,在线教学方式是否能够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是否能够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在此次春季学期教学的初期和末期,我们设计了包括调查、评价、数据监控、意见反馈等多个渠道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其质量。”

创新办事模式,践行初心使命

“在解决了线上教学问题之后,还有更多的问题一一浮现。”教务部“90后”党员洪星星给记者介绍了教务综合口的线上服务工作。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学们不能如期返校,因此学籍异动、选课注册、交流交换等学生日常事务变得不确定起来。再加上学生不能到校、不能见面,学生也容易焦躁。“我们教务综合口的老师们24小时在线,全天候回答学生问题的同时,也紧急调整假期值班和办事方式。”

综合口对所有相关事项逐一梳理,就学生关切的问题,汇总编辑《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教学安排Q&A》,发布在教务部主页和公众号上,以减轻学生疑虑,使学生的各种事务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也方便值班人员和院系准确答复师生咨询。同时,教务办和网络室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速电子成绩单、毕业审查等系统研发的推进。

2月3日,在校生和2019届毕业生电子成绩单上线,当天就有70余人次申请;2月12日,本科学生在学证明、预毕业证明电子版上线;3月12日,毕业审查系统上线运行,学生可在线进行自查及辅修双学位的申请。中期退课也按期进行,教务部还对以往比较硬性的实验课体育课退课办法都作了相应调整。

洪星星曾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表示:“疫情当前,当以青年医务人员为榜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不畏艰险的精神,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教务部像洪星星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面对疫情勇挑重担,牢记初心使命,为全校师生在线教学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沟通协调,小机构发挥大作用

教务部党支部书记、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告诉记者:“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单靠教务部完成,还需要学校、院系、教学主管部门、教学支持单位的协同联动。”教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综合协调机构,是学校教务教学工作组和附中附小幼儿园防控工作组两个专项工作组的联系单位,但办公室人员少,工作头绪多、任务重。

疫情期间,教务长办公室联系上下,沟通左右,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具体情况组织制订并跟进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协调学校相关部门,整合公共服务,保障在线教学。“值得开心的是,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全校所有课程都按课表如期开课。”

据悉,王小玥的父亲去年底脑梗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春节前也已病重。王小玥本计划利用寒假假期去照顾老人,但自大年初二起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4月8日母亲去世,也没能陪护在身边。“疫情就是命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处在教学系统枢纽位置上,首要的任务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协调教学安排、保证教学秩序。”王小玥说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教务部党支部及时将《关于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党员,使党员同志们认识到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大家通过微信群讨论交流学习收获、工作体会,互相激励。支部的离退休老党员们看到年轻同志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纷纷点赞。

王小玥向记者强调,应对突发状况全面开展在线教学,顺利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是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务长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中心、院系领导和教务人员以及学生工作部等学校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校广大教师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

开设云讲座,招生早安排

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高考延期,招生咨询没法面对面。“疫情遇上高考招生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挑战,如何让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北大的学科建设和办学模式,更是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开展创造性的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喆介绍了北大今年的招生工作情况。

今年是教育部实施“强基计划”的第一年。疫情期间,北大招生办公室多次组织招生专家、学科专家研究“强基计划”选拔方案;多次与相关部门、兄弟院校研究探讨高水平艺术团、留学生、港澳台等招生项目的调整方案,形成相对成熟的预案。招生办同时加强宣传策划,除了常规的学生、家长经验系列推送外,通过招办公众号线上方式介绍北大学科,联合党委宣传部推出“北大教授给中学生云开讲”直播课,林毅夫、杨立华、裴坚等教授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为高中学生揭开学科奥秘,同览大学生活,得到大量好评;与北大出版社联合推出“博雅云讲坛”,作为学科介绍的补充,让同学们直击学科前沿、领略学科魅力,为今后的专业选择打下基础。

针对湖北地区疫情,招生办公室策划了给湖北学子的祝福视频,为他们加油打气,勉励他们静心备考。招办的姚畅老师针对疫情对招生宣传工作的影响,积极和同事们讨论研究,在线上开设系列学科讲座,她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每个普通人能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

在北大教务系统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3576人(含外聘,其中学校专任教师3358人),平均每周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6857人次,本学期计划开课3990门,实际开出的在线教学课程3733门,平均每周开出的在线教学课程门次数为6428,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29,734人,平均每周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228,625人次。

“虽然线上教学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实践教学线上开展存在困难,部分国际学生由于时差等原因存在参与直播教学困难,部分欠发达地区网络限制在线教学的参与等,但是通过一学期线上教学实践,我们获得了很有价值的经验”,傅绥燕总结道:“这些经验包括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式重新建构课程体系,教学技术需要和教学更加紧密地结合,探索了师生交流和互动如何通过在线教学方式加强,以及如何提升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大数据监控并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工作,官方教学平台和教师自主选择教学方式有效结合等。”

在抗击疫情保障教学的战斗中,教务部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与教务部行政班子配合,科学决策、精心组织,保障了春季学期全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支部党员就像一面面党旗,插在云端的课堂上,随时为老师和同学提供支持和服务,让课堂在云上一样精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