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波不绝,信念永存 ——《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观影暨党史学习教育举行

12月10日下午,“电波不绝,信念永存——《永不消逝的电波》” 主题观影暨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活动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会议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国家一级导演黎涛、修复师王峥莅临现场,与本部和医学部的院系学工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党支书、学生助理等学生骨干及学工部和会议中心党支部成员200余人共同观影,并进行了交流探讨。

活动海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完成《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修复工作,这是首部经过4K彩色修复后进入院线重映的黑白故事片。作为中国黑白谍战电影的经典之作,1958年问世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用“滴滴”的电报声照亮了几代中国人的电影梦、英雄梦。影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参加过长征、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红军战士李侠根据组织安排,潜伏在敌占区从事情报工作,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党员革命家为追求理想、为祖国解放、为人民利益所显示出的战斗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

2021年9月21日,该片4K彩色修复版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10月6日,修复版在全国公映。窑洞中橙色的灯光、上海和平饭店里金灿灿的电梯门、白丽君的丝质缎面淡紫色长裙、李侠紧张工作时额头上的点点汗珠……4K电影修复技术把藏在胶片里的细腻生动呈现出来,观影师生无不为革命者的不屈精神和坚定信念而动容。影片放映结束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观影师生

感动之余,师生们也对使黑白影像变得色彩瑰丽的影片修复技术感到好奇。在映后交流环节,现场观众就4K修复技术、修复过程、影片的艺术性及深远影响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

映后交流环节

两位嘉宾向师生们解释了在这部电影上首先应用4k修复技术的原因,详细介绍了彩色影片细节背后的细腻生动的技术。由于这部影片历史久远,修复组克服了相当大的困难,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资料收集,充分考证细节。可谓是“黑科技”和匠心修复共同成就了彩色4K版《永不消逝的电波》。黑白影像转为彩色,为这部经典注入新鲜活力,革命事业、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在精心修复后的电影中焕发出新的精神力量。

长河奔去,信念永存;电波消逝,初心铭记。此次主题观影让现场师生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魅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大师生将继续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汲取力量,由真知而笃信,由笃信而力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属于北大人的辉煌与荣光。

部分师生感想

《永不消逝的电波》自1958年上映以来,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嘀嘀”电报声中革命先辈为了自身理想、祖国解放和人民利益而奋斗终身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和传承勇敢机智、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如今在4K修复新技术的帮助下,经典影片又焕发出新鲜光彩,以更加符合现代人审美要求的形式,实现了真正“有声有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令我收获良多。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党员,我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坚定了自身理想信念,在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和汗水为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的同时,必须发扬前辈光荣革命传统,同时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学生党支书,我们更应当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以丰富形式带头深入学习“四史”,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邹艾安

看到转制后《永不消逝的电波》在银幕上放映,心里是难言的感动。在戏外,是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与追思难以消逝;在戏内,则是“共产党的电波是永远不会完的”,直到生命终结。当胶片的昏黄重新染上记忆中的颜色,我才知道,在李侠执着眷恋和信仰的眼神里,延安的白塔可以那么温柔,甚至连上海的五光十色也被衬得平淡。全片看罢,没有在如今的谍战片里我们习以为常、大开大合的戏剧性反转,但这丝毫无妨它讲了一个好故事,一个能以强大的真实有力地触动我们内心的故事。如果有什么能像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的电波一样永不消逝,那就是共产党员始终如一的信念和忠诚。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朱越江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经典的老电影,其表现出的精神内涵永不过时,现在看来依然令人深受触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不管是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正是有一位位像李侠这样坚毅不屈、顽强斗争的共产党员,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才使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一次次宝贵胜利,国家和民族的面貌才能焕然一新。这部电影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锤炼道德素养,提升职业能力,更好地投入到立德树人的工作之中。

——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杨国昊

宝塔山、延河水,电影开头熟悉的黄土地揭开了尘封的红色记忆。主人公李侠在极其危险、艰苦的条件下,用生命践行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黑白影像的逐帧修复与着色,为红色经典注入新活力,也是新时代对伟大革命精神的再传扬。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辅导员,在优秀文艺作品中感受精神伟力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讲清、讲活绵延至今、历久弥新的革命精神,更要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英雄英模楷模精神,直面艰难困苦、强壮精神脊梁,以先锋之姿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

——物理学院专职辅导员 吴平凡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电影中的这段电波穿越时空,仍然字字千钧、直抵人心。革命烈士用毕生的精力传播着永不消逝的电波,用生命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胜利作出卓越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让我更深地理解了辅导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际,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培养信仰更加坚定、德才更堪大任的时代新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昂首阔步、不懈奋斗。

——信息管理系选留辅导员 张凯

嘉宾简介

黎涛,中国电影资料馆部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执导影视作品三十余部,戏曲影片《锁麟囊》获第十五届“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自2014年起主持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修复工作,已完成了340部影片的2K和4K数字修复,研究成果对于音频领域热点研究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王峥,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从事电影修复与制作工作,已参与超过500部2K分辨率以上的国产经典影片修复工作,参与修复的影片多次在国内外A类电影节展映,修复技术获得多个奖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