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路远 今朝启程——环境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7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环境学院院长朱彤,党委书记李振山,副院长王奇、刘永、李天宏,党委副书记李杨,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童美萍、2018级硕士生班主任李歆、2016级博士生班主任刘建国以及部分教师参加。本次典礼专门邀请199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玲莉研究员作为校友代表出席。学校教师代表和毕业生家长亲友代表齐聚一堂,与毕业生们共同分享喜悦,见证这一人生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李杨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伴着六位毕业生代表献唱的学院原创主题歌曲——《我们的风景》,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我们脚下满是泥泞,手里却捧着一尘不染的澄明,我们前方本是荆棘,身后却留下蓬勃的生灵”,歌词字里行间道尽了北大环境人筚路蓝缕、矢志奋进的情怀与精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原创歌曲《我们的风景》

李振山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2021年学院共有19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彭汉唐等7位学生被推荐为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学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并鼓励获奖毕业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李振山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环节

毕业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朱颖深情回忆燕园四年的逐梦之旅。她谈到,在北大这个神奇的园子里,每个人都被赋予无限可能,与环境学院、与2017级本科班同行的点滴过往,更让她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成长与感恩。这些经历,都让她深感青年一代的求学梦、燕园梦和中国梦交织交汇,真理情结、求是情缘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愿我们将青春谱写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旋律中,将生命色彩洒遍绿水青山!”

朱颖发言

毕业生代表、2016级博士生赵云鹏将自己的读博生涯其比作一场五年的修行。他表示,五年间,所有的心血凝聚而成的不仅是博士学位证书,更是一个经历困难后蜕变而成的更好的自己。赵云鹏坦言,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方法的探索和思维的创新、学校老师的培养与亲朋好友的关怀,这三样东西是他在北大收获的宝贵财富,更是他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他感谢一路相伴随行的师长亲友,并请他们放心,环境学院青年们将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和志向,在未来奋斗的道路上永远坚守环院人的气度与梦想。

赵云鹏发言

家长代表、2017级本科生周厚华的父亲周斌向学院及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感谢,并感慨同学们四年来的进步与成长。他亲切叮嘱毕业生们,身处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要时刻不忘初心使命,为北大增添新荣光;要努力成为时代弄潮儿,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报效祖国,不负时代。

周斌发言

教师代表刘建国向毕业生们表达深切祝福与感谢:“你们不仅是探索科研前沿的生力军,更是北大环境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力量!”面对即将开启的新航程,刘建国对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永远保持北大人的自尊与自信,永不退色;希望大家始终心怀家国天下,持续地向真、向善、向心;希望大家坚守理想,学无止境,无论面对何种境遇,都要永葆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刘建国发言

校友代表刘玲莉回忆起自己在北大环境科学中心求学的经历。在她看来,正是北大多元丰富的校园文化、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同窗间的鼓励扶持,让自己永远保持探索未知的勇气,学习接纳失败,并在反思中不断前行。作为前辈校友,她鼓励青年学生在竞争洪流中不忘初心,坎坷时不气馁,顺境时不骄傲,抓住当前环境科学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勇担使命,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刘玲莉发言

毕业生代表向教师、家长和校友代表献花

朱彤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也为环境人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和新的发展空间。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碳中和等目标的背景下,更需要环境人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同学们无论是步入社会舞台,还是继续深造,都能牢记环境人的历史使命,以创新扬帆远航。

朱彤发言

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燕园情》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毕业生在图书馆和百周年纪念讲堂前合影后,前往刘水楼中庭参加授位仪式和毕业红毯等活动。

合唱《燕园情》

环境学院2021届毕业生合影

授位仪式上,王奇宣读毕业生名单,各位毕业生携手导师、亲友依次走过红毯,穿过学位门,朱彤和李振山为其拨流苏并合影留念。在全体毕业生及亲友的注视下,朱彤和李振山将学院2021届毕业生合照张贴于院友墙。

学位门前合影

朱彤为毕业生拨穗

院友墙前合影

张贴2021届毕业生合影

授位仪式现场

“我们一路追光前行,晨曦中迎接五湖四海的黎明”,骊歌唱响,今朝将别,但这一路携手的回忆足以一生铭刻心间。此时此刻,环境学院是毕业生们旅程的终点,更是未来华丽篇章的序幕。

祝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新的天地里不断开拓,永远青春飞扬,前程似锦!无论山高路远,北大环院是你们永远的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