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追寻百年记忆悟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踏新程——元培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活动纪实

近期,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28名学员在学院老师及领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线上学习、集体讨论、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等学习项目,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学员们展现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主动性。

学员合影

3月5日,元培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体讨论,全体学员参与讨论,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团委书记李豪、党委组织员张容川出席活动。本次集体讨论以“学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为主题,分两组进行,采取共同学习与汇报发言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分享与沟通。元培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第36期党性读书班辅导员刘添主持讨论。

讨论的第一部分由领队辅导员刘添带领大家进行党史重温与回顾。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对每一位青年都意义重大。回顾百年的光辉历史,学员们都感触颇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汇报发言环节,学员们各自阐述了入党初心,不少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发言。2019级学员常锦捷同学讲到他的父亲就是共产党员,父亲怀着满腔爱国热忱,对党史了如指掌,他从小就听着党的光辉历史长大,在心里种下了加入这支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勇于革新的中国共产党的种子。2019级学员赵橙阳同学时至今日仍能记起在军训基地的校场上聆听校党委书记邱水平讲党课的场景,他第一次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党百年来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他迫切希望能够加入党组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围绕“学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主题,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9级学员冯涌认为,要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一是始终听从党的号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在党的领导下完成光荣使命;二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始终使命,保持优良作风纪律;三是要面向新时代,勇于面对新的历史使命,直面新时代新的挑战,发扬不畏艰苦、锐意进取的精神,为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2019级学员杨睿结合所学专业谈到,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不同历史时期对党员的要求不同。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努力工作,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当发挥先锋作用,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做模范,带动大家一同做好工作,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2018级学员赵品学认为,我国在一些领域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甚至被“卡脖子”,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国成为科技大国而努力。

丁夕友对学院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这一过程必然会遭遇许多阻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他要求与会学员在理论学习中要做到学、思、悟、行相结合,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党史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把党的要求落实到个体的生动实践之中。

3月12日中午,元培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举办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在元培学院专职辅导员魏伟老师和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刘添的带领下,全体学员赴北京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在回顾校史的过程中,同学们不断体悟到北京大学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结、百年来北京大学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感触颇深。

参观过程中,校史馆志愿者为学员们讲解了京师大学堂时期、民国初年、五四运动前后、三十年代、西南联大时期、复员后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北京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从诞生之后,北大就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基地,象征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始终和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思想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同为北大人,学员们获益匪浅。2019级学员常锦捷表示,纵观北京大学建校以来的奋斗历史,无一不体现了北大人在思想和行动上走在前列、勇于斗争、不畏牺牲、改革创新的品质。作为一名北大学生,要向这些前辈们学习,锻炼意志品行,成为新时代先锋队的一员。

参观校史馆

在北京大学,以李大钊先生为首的早期共产主义知识分子,通过《新青年》系统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建立的第一个共产党的组织,成立后,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年轻的北京学生党员以北京大学为基地,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中来,有计划地开展工人运动,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从而为1921年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组织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北京大学也因其在党的创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这段光辉的历史极大地激励了学员们。学员杨紫霄表示,蔡元培校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理念提出后,北京大学的学术蓬勃发展,新思想、新文化接踵而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了“五四”爱国运动和“一二九”运动的勇气,北大与近代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北大学子,就应该认真学习北大的学术传统和爱国精神,用知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培训班将党史与校史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史学习对学员进行了党性教育,加深了学员们对党的认识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北京大学走过的历程,艰难曲折,波澜壮阔,既有光荣的历史、辉煌的过去,更有美好的未来。本次活动将继续激励学员们深入学习党史,认真思考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的思想与言行,努力为他人、为集体作出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8名元培学子会将党性教育读书班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所思所悟,融通进未来的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堪当栋梁之任的优秀党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