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忆赶考路峥嵘岁月 启新征程梦想光荣”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团委书记曾格子和支部成员一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瞻仰双清别墅等革命旧址,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赶考之路,展望复兴征程。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北京香山是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大家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是保护弘扬革命文化和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纪念馆庄重大气,“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奋斗历程,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7afc2a7b6efd453499411680c992bae6.png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大家前往双清别墅参观。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后,双清别墅即作为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和居住地。这里是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过渡时期的指挥部,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双清别墅在修缮后,保持了原有风貌,绿树成荫,格外幽静。同学们跟随现场讲解员的脚步,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的工作和生活。

在双清别墅外,冯雅新为同学们讲授主题党课。冯雅新提到,我们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圣地的温度,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这对于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加深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有直接的帮助。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及时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应当成为理论自觉、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冯雅新强调,在关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也要关注党章的修订,希望同学们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对于党章做出的若干修订,深刻理解为什么要进行党章的修改,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冯雅新讲授党课

各党小组的学生代表依次分享了学习感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党小组的王伯元围绕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和支部实际工作做了分享;政治经济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联合党小组的王朝阳表达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个人见解,决心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建设的时代浪潮之中。党的建设专业党小组的陈千禧从党建学科特点出发,表达了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强烈意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党小组的包雅文结合党史学习体会,提到不仅要从书本学党史,还要在实地悟思想,做到知行合一,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分享完毕后,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学生代表分享

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将持续开展一系列具有本年级、本专业特色的学习活动,引领全体支部成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担当本色、奋发有为,彰显马院学子风貌,勇担复兴伟业。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